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 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六安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战野(2024年3月22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2 10:28
字号:

2024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4年“世界水日”主题为“Water for Peace”(以水促和平)。我国纪念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淠河城南水利枢纽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水安全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突出强调“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为新时代治水兴水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市近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深入推进国家节水行动,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实现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2023年,全市用水总量23.11亿立方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20年下降15.5%、42%,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5390,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3.7%,全市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低于9%,全市水资源管理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取得积极成效。

我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89.11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为2028立方米,按照国际缺水标准划分,我市仍属于轻度缺水城市。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对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我市水资源管理还存在这一些短板和不足,如水资源保障水平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全社会节水意识还有待提高等。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及城镇化率不断提高,今后相当长时间内,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只有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全面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才能从根本上破解水资源短缺的瓶颈制约,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一是坚持节水优先,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我市成立了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划、制度,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我市顺利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核,七个县区均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2024年,我们将进一步把节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推动用水方式进一步向节约集约转变。严格执行用水定额,强化高耗水行业用水定额管理,全面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推进非常规水源利用,加快建立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积极落实国家发展节水产业政策,引导节水产品及装备研发制造、节水服务贸易、节水工程建设运营、智慧节水等发展,在公共机构、公共建筑、高耗水工业、高耗水服务业、农业灌溉、供水管网漏损控制等领域大力推广合同节水管理,推进用水权市场化交易,推广“节水贷”等绿色信贷支持节水产业发展的金融服务模式,因地制宜推动节水产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在农业、工业、城镇等领域,实施建设一批节水载体,示范带动全社会节约用水。

金寨县铁冲小流域

二是强化刚性约束,严守水资源管理“红线”。我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的要求,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水资源管理更加有力,在2022年安徽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将进一步健全水资源刚性约束指标体系,倒逼发展规模、发展结构、发展布局优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严格落实“十四五”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双控目标和地下水水量水位管控指标,组织开展取水许可总量复核,动态掌握区域、流域取水许可审批总量,严守各项水资源控制指标红线。严格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加强水资源配置工程水资源刚性约束论证和审查,推进相关行业规划、重大产业和项目布局、各类开发区和新区规划开展水资源论证。采用遥感图斑、水资源信息服务系统等技术手段,发挥“水资源+检察官”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作用,提升违法违规用水威慑力,共同解决水资源管理难题,力求实现全市取用水行为依法规范、用水方式节约集约、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有效保护。

金安区龙潭河水库

三是加快水网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2023年我市坚持“两手发力”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多渠道筹集水利建设资金,全年落实水利投资66.45亿元,全省第一,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实现关键节点目标。2024年我市将加快水网规划审批和先导区方案编制,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实施118个水利项目;持续推进汲河防洪治理、姜唐湖行洪区堤防除险加固等61个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淮河流域重要行蓄洪区建设工程、洼地治理、淠河及史河防洪治理、仙人桥水库等续建项目建设进度。抓好新开工6条中小河流、11条山洪沟、2座排涝站、东河口水库、杭埠河安澜绿廊保护示范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强灌溉供水管网建设,改善灌区水源条件,推进灌区现代化建设与改造,不断完善灌排工程体系。深化农村供水运管体制改革,持续完善农村供水工程体系,稳步推进农村供水“县域统一管理”。强化农村供水水质巡检,健全从水源到水龙头的全链条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体系,完善农村供水问题发现、处置、回访机制和应急预案,提升应急保障和抗风险能力。

四是强化河湖治理,提升水资源修复能力。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位推动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有力落实各级河长湖长主体责任,发挥河长湖长制度优势,强化统筹协调,积极发挥部门协同作用,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持续开展河湖暗访、警示曝光行动,开展新一轮河湖库“四乱”突出问题和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改。结合乡村振兴和“千万工程”,推进河湖长制示范乡村建设。今年新建6条幸福河湖,编制8条市级河湖“一河(湖)一策”,完成水普名录、湖泊保护名录河湖的健康评价。落实河道采砂管理责任,推动全市采砂现场开展规范标准化砂场建设,推行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加强“采、运、销”全过程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加强河湖空间和河湖岸线分区管控,严格审查审批涉河建设项目,加强项目建设事中事后监管,推进河湖治理再上新台阶。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形成水资源管护合力。“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离不开全社会的支持参与。我们将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传播手段,大力宣传全市水资源和水环境形势以及建设节水型社会的重要性,宣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发展战略,节约用水的政策、法规和科学知识等,使每一个公民逐步形成节约用水的意识,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加强生活节水宣传动员,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活动,进而辐射周边人群乃至带动整个社会节水。积极推广污水、再生水循环利用和雨水综合利用,做到节水与减污并举。加强全市已建7处节水教育基地运行管理,确保长期发挥效益,积极探索节水科普馆、云展馆等特色节水宣传教育载体建设,营造全社会节水惜水的良好氛围,凝聚节水、管水、护水强大合力。

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实施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为主线,以维系良好生态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用水需求为目标,坚持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控制水资源开发利用总量,强化取用水监督管理,持续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夯实水资源管理能力支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为加快六安现代化建设做好水资源保障。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