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全力防范雨雪天气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防御科 杨帅 发布时间:2024-02-21 15:27
字号:

为有效应对雨雪天气,市水利局在认真总结前期应对雨雪天气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强化工作部署和隐患排查,压实各环节责任,确保防范到位、措施有效。

一是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工作。本轮雨雪过程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且当前水库蓄水偏多,涉水建设工程点多面广,一旦遭遇集中强降雨,致灾风险高。为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市水利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求相关科室要压实工作责任,做实、做深、做细雨雪天气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过节。

二是持续强化风险研判管控。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与气象等部门沟通对接,做好雨雪冰冻监测。组织专题会商两次,全面评估雨雪灾害对水利领域的潜在影响,以及安全生产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工作落实落细、措施有效管用。及时调度相关单位提前预泄,有效降低河库水位。

三是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准备。加强农村供水安全管理,制定了《六安市雨雪冰冻天气农村供水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提前落实应急物资储备和抢险维修队伍,及时妥善处置供水管线冻结停水、水表冻裂漏水等突发性事件,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加强在建工程安全管理,突出抓好穿堤(坝)建筑物、深基坑、低标准围堰、水下工程等重点部位安全防范和施工现场管理,督促施工单位采取各种有效防护措施,做好在建工程的防冻保温和人员安全。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加密巡查,结合汛前检查全面排查堤水库大坝、溢洪道进口、放水设施,堤顶路面、护坡、穿堤建筑物等关键部位,确保水利工程运行安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