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日报:砥砺奋进谱华章 水润民生幸福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09 09:38
字号:

一项项水利工程加紧施工,一条条灌渠蜿蜒延伸,一股股清泉流进万家……行走在我市各地,处处都能感受到水利快速发展带来的变化。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水利工程是重要的民生福祉。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水利局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思路,围绕重点任务狠抓落实,对标对表、担当作为,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大写“水”字竞风流

项目谋划成果丰硕。印发实施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谋划项目总投资284亿元,其中纳入国家水安全保障工程规划项目185个、投资241亿元,项目额和占比位居全省前列。针对2019年旱灾、2020年洪灾中暴露出来的短板,落实专项资金对淠河、史河、杭埠河等流域开展专项治理规划,在全省率先开展市级水网工程规划编制。列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的沿淮等洼地治理工程可研报告通过技术审查;列入“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淠河、史河治理工程完成可研编制。

重点水利工程加快建设。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48.44亿元,其中完成省以上投资15.53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12.57亿元的123.5%,投资额和完成率位居全省前列。大力实施“兴水生态”工程,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总投资17.58亿元的杭埠河防洪治理工程完成投资10.2亿元,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我市境内投资36.77亿元的淮河流域重要行蓄洪区建设工程完成可研批复,开工建设;城南水环境综合治理、东部新城水利综合治理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列入年度计划的7条中小河流治理、3座新建小水库、52座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4个小流域综合治理和7个中型灌区等项目顺利开工,如期完成年度建设目标任务。

工程建设管理不断加强。不断创新水利投融资模式,2021年市县两级自主立项实施了一批重大水利项目,落实投资32.91亿元,其中10个项目通过专项债方式落实资金15.89亿元。全面加强各类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制定实施《六安市水利建设项目稽查办法》,定期开展在建水利工程综合稽查,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近三年来,我市在全省水利工程质量考核中均位于A级等次。加强水利工程管护,完成451座水库、水闸安全鉴定和62座水库降等报废,超额完成原定计划任务。

农村水利基础不断夯实。持续落实农村供水“三个责任”,以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和小型集中供水标准化为方向,出台《加快转变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运营管理模式的实施意见》,推动农村集中供水由“个体私营”向“县域统筹”转变和发展。投入3.87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实施3处城乡供水一体化、9处规模水厂改扩建、36处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升级改造和648处维修养护项目,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3%;投入1800余万元回购10处规模以上水厂的私营资产和经营权。常态化加强供水监管,及时处理各类供水问题,组织开展水质巡检、抽检,根据水质情况,及时调整制水方案。2021年已检测水样3183次,达标率99%。

兴水惠民百圩安

水旱灾害防御全面胜利。全面落实各项水旱灾害防御措施,有效应对9次强降雨和台风“烟花”袭击,今年汛期除局地内涝外,没有大的灾情。组织多轮防洪隐患排查整改,整改隐患223处;汛前全面完成4951处水毁水利工程修复任务;修订淠河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等各类预案904个;强化雨水情监测预警,累计发布水旱灾害防御书面预警44期,各类预警短信8万余条;强化水工程调度,科学调度六大水库和200余座超汛限小水库泄洪,统筹调度蓄水保水工作。及时开机排涝,排涝面积48.6万亩,排出涝水3.4亿方。

河湖管护成效显著。推深做实河湖长制,创新开展市委河湖长制专项巡察,出台《六安市河湖长制约谈实施办法》,压紧压实各级各地各部门责任。建立河湖管护长效机制,实现管护主体、人员、经费和制度“四个落实”,2021年全市共落实管护资金4300余万元,聘用护河员3500余人。扎实推进河湖问题整改,开展“清河清湖”专项行动,排查并清理整治涉河湖问题148个,水利部、省市河长办暗访的103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完成8条省级示范河湖建设,与淮委共建的金寨县沙堰河作为淮河流域示范河湖建设典型案例在流域内推广。编制淠河、史河等7条河流岸线保护和利用规划以及26座湖泊保护规划。不断加强水行政执法水平,全年共查处水事违法案件177起,罚款166.8万元。加强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实地复核疑似违法违规项目图斑548个,推动336个不合规项目整改销号工作。

水资源刚性约束严格落实。深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控制,分解下达“十四五”用水指标,明确各县区2021年度区域用水总量,水资源“双控”指标达到省考核要求。完成1个省级以下、7个省级以上开发区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和规划水资源论证工作。加强取用水监督管理,推进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全面完成363个取水工程任务整改;组织开展水资源管理提档升级建设专项行动,推动实现取用水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加强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全年市本级征收水资源费1163万元,创历史新高。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推进霍邱、裕安、舒城、叶集4个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完成1所节水型高校、2家省级节水型企业、1个节水型灌区、1个节水型园区等一批节水载体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领导成员“一岗双责”,把党的建设和水利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年召开14次中心组学习会,开展7次集中研讨。持续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河湖管护、河湖采砂整治、灾后重建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巩固扩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果。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水利干部队伍,选派4名干部驻村扶贫,派驻15余名青年干部深入水利工程建设一线锻炼,评审通过初级职称58人、中级职称51人,进一步优化了水利干部人才队伍结构。

善思善谋开新篇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作为,2022年,市水利局将以新思路谋划争取项目。盯紧国家和省项目动向,跟踪对接巢湖流域防洪治理、江淮分水岭地区水资源配置、淮河中游综合治理等重大项目,争取更多六安份额;力争将新建金安区东河口水库、霍邱县龙潭水库除险加固纳入国家计划。加快推进六安水网工程规划审查,及时对接安徽水网规划,完成淠河、杭埠河、汲河流域综合规划和史河防洪治理规划编制;结合淠河综合规划成果,完成城市防洪规划修编工作。

以新方式建设管理工程。继续实施“兴水生态”工程,2022年争取完成投资46亿元。创新建管方式,在重要行蓄区建设等项目探索采用EPC(设计施工总承包)、BIM(建筑信息化模型)等建设管理方式方法。开展在建水利工程市级综合稽查,确保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

以新举措加强河湖生态管护。出台河湖长制激励问责机制,压实河长湖长、成员单位责任。督促县区严格落实政府出台的河湖管护方案,确保管护主体、人员、经费真落实、真到位,推进河湖管护常态长效。巩固拓展河长制专项巡察成效,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四届市委河湖长制专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以新载体推进水资源高效集约利用。健全水资源刚性约束指标体系,强化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成果应用,建立以县域为单元的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推深水权制度改革,探索研究六安市与合肥市生态补偿和水权交易方案。

以新机制加强农村供水保障。开展农村供水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实施城乡一体化、区域规模化供水,加快推进县区城市供水管网延伸工程,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等骨干工程建设。鼓励成立区域供水企业,统一运营管理农村供水工程。不断建立完善建后管养资金投入制度,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顺利实施和长效运行。

以新作为谱写党建新篇章。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大力推进廉政建设,持续强化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树牢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