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日报:《六安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规计科 发布时间:2021-11-17 14:56
字号:

近日,《六安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提出了防洪减灾等方面的主要目标和10项规划指标,提出总体布局、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进行了投资匡算,制定了保障措施。“十四五”规划投资测算为284亿元,计划到2025年,全市城乡水利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现代水利设施体系基本构建。到2035年,基本实现六安水利现代化。

《规定》明确:立足六安经济社会发展和水利现代化的要求,聚焦河流湖泊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城市防洪安全,以自然河湖水系为基本脉络,以引调排水工程为通道,以控制性调蓄工程为节点,加快形成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六安水网”。

构建更加完善的防洪保安网。以大江大河、主要支流、中小河流的系统治理为框架,以城市防洪安全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城乡防洪排涝基础设施网络。

构建更加健全的供水保障网。依托大别山水库群、淠史杭灌区现有渠道、淮河干流、引江济淮工程,开源和节流并重,建设水资源优化配置网。

构建更加健康的河湖生态网。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强化河湖水域岸线管控和水生态治理与修复。稳步实施淮河、淠河、史河、杭埠河、汲河、沣河、丰乐河“一干六支”生态廊道建设,打造一批“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幸福河湖。

构建更加高效的智慧水利网。围绕水灾害防治、水资源配置、水环境治理等主要领域,强化数字赋能,加强水利数据采集,建设集灾害预警、水情信息、工程调度、河湖管护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水利”平台。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