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和参加旁听庭审活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政策法规与稽查科 发布时间:2021-08-12 17:01
字号:

为深入开展2021年“机关法律学习月”活动,8月11日,市水利局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和参加旁听庭审活动,活动由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郝德文主持,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活动。

本次法治讲座邀请了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科科长郑银银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进行解读,讲座对行政处罚的种类和设定、实施机关、管辖和适用、决定、执行、法律责任等进行全面系统的讲解阐释,讲解中对《行政处罚法》修订的主要内容和亮点进行对照解析,专题法治讲座内容深刻、阐释精确,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案例,为我市水利系统执法人员学习理解行政处罚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为下一步学习、宣传、实施好行政处罚法提供了有益借鉴。

法治讲座结束后,全局干部职工观看了中国庭审公开网中《白山市自然资源局诉临江市水利局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庭审直播案件,更加生动直观的接受法治宣传教育。

郝德文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局各科室、各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党员干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要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党员干部尤其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科室、各单位严格抓好落实,在局机关内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三是高效化解水事矛盾纠纷。坚持预防为主,落实水事矛盾纠纷调处责任制,完善应急处置机制,不断提升防范化解水事纠纷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各科室、各单位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要加大调处力度,强化协调沟通,做到依法化解、依法处置,坚决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蔓延,确保全市水事秩序稳定。四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规定》,各科室、各单位要系统学习、认真研究,抓好制度落实,确保出庭应诉相关法律政策规定落地生效。作为应诉机关应全面准确履行出庭应诉职责,对于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等社会公众利益,社会高度关注或者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等案件原则上由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应积极化解行政争议并执行生效裁决,不得拒绝履行或者拖延履行,并加强应诉工作宣传引导、应诉能力建设、诉讼工作监督考核等,不断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保障机制。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