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河长办、市检察院召开河湖长制生态检察官工作联席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河长办综合科 发布时间:2022-03-23 10:01
字号:

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河湖问题有效解决,发挥“河湖长制+生态检察官”在水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3月22日上午,我市召开河湖长制生态检察官联席会议。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邓彪,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文波以及市河长办、市检察院、市城管局等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市检察院通报了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中涉及河湖问题基本情况以及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市城管局汇报了警示片相关问题的整改进展和下一步打算,市河长办就进一步压实河湖长制相关责任进行了汇报。同时,与会人员对涉河湖相关案件信息进行了交流并针对有关案件进行了认真探讨。

2019年11月,我市建立生态检察官工作机制,并在市水利局挂牌设立了“生态检察官工作室”,严厉打击危害河湖生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推动全市河湖管理步入法治化轨道。市河长办和市检察院通过联合暗访、受理举报、实地调查、个案研讨等方式,积极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有力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历史成因复杂、整改难度较大的河湖问题。2021年我市检察机关共发出涉河湖检察建议书23件,侦办涉河湖犯罪案件27起,充分发挥了生态检察官机制作用。

下一步,我市将深化“河湖长制+生态检察官”协作机制,强化检察机关与河长办及河长会议成员单位之间的协同合作,发挥检察机关监督、河长办组织协调、行政单位监管职能,助力河湖生态,维护河湖健康,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皖西幸福河湖。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