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水利局大力调度推进农村供水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农水科 发布时间:2021-10-09 17:18
字号:

10月9日上午,六安市水利局组织召开农村供水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视频会,市、县水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以及业务科室、农村规模以上水厂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各县区农村供水收费问题自查自纠情况的汇报,就进一步做好农村供水收费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大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细化要求。

会议指出,农村供水工程是一项保民生、得民心、稳增长的惠民工程,农村供水工程的运行管理是当前和今后一段相当长时间内社会关注的焦点、水利工作的难点、也是行业管理的风险点。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政策是否合理、收费是否规范、农民缴费是否便利等都直接关系着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能否真正让群众长久受益,直接影响着乡村振兴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成效。

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农村供水工程“水费”问题排查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纪委监委将“水费”突出问题排查整治纳入“四费”整治的内容之一,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回应的是群众的现实关切,解决的是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水利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农村供水工程行业主管部门的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做好农村供水工程“水费”问题排查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农村供水工程“水费”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突出排查重点,全力以赴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水费”问题的排查整改。各县区要科学谋划本辖区农村供水收费问题排查整改方案,建立完善排查整改工作协同配合机制,明确部门责任分工,压紧压实乡镇人民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形成高效推进排查整改的合力。水利部门要充分发挥“生力军”和“参谋部”的双重作用,认真落实法定职责,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周密部署、靠前指挥,组织对辖区内的农村供水工程进行全覆盖排查,分类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把问题找准找全,做到不漏查任何一处工程、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全面总结提升,建立健全农村供水工程长效管理机制。要以本次水费排查整改为突破口,坚持“城乡统筹、近远兼顾、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全面找准各地区农村供水保障各类短板弱项的根源,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供水工程管理体制机制。在工程布局上,合理划定供水分区,坚持优先推进城乡一体化、区域规模化供水;在运行管理上,加快实施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行规范化运行、专业化管理;在日常监管上,水利部门要与发改、住建、卫健、生态环境等部门互通有无,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做好水源地到水龙头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管。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