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全面保障农村供水安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农水科 发布时间:2021-09-03 17:16
字号:

强建设。今年以来我市累计筹集落实资金约5.01亿元,用于实施各类农村集中供水工程48处,其中,新建规模以上水厂3处,改扩建规模以上水厂5处,城乡一体化管网延伸3处,区域供水加压设施、输配水管道和山区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升级改造工程37处。截至目前,已完工39处,完工率81%,对未完工工程倒排工期,压岔推进实施,实行周统计、月调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细运维。制定印发了《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实施方案》、《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运行方案》,积极争取省级以上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经费1358.6万元,用于实施618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8月底已全部完工。同时,市级下达维修养护资金480万元、县级落实维修养护资金1539.84万元,进一步保障了工程良性运转。

精检测。全市94座规模以上水厂均建立了水质化验室,每日检测出厂水9项水质指标。全市有小型集中供水工程的50个乡镇均建立了水质化验室,每旬检测小型集中供水工程水质关键指标。各县区水利部门每月组织水质巡检,今年已检测水样1681次,水质达标率99.88%。同时,我局筹备建立农村供水水质化验中心,并配备快检设备,根据水质抽检情况,督促指导供水单位优化调整制水方案,严把水质安全关。

实督查。制定督查检查方案,成立现场督查组、调查分析组,结合县区自查,以小工程、旧工程等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地区为重点,全面排查农村供水保障风险隐患,累计检查了89处规模以上水厂、65处小型集中供水工程的运行管理情况,走访了152户群众饮水情况,电话抽查了143个乡镇1813个行政村5694户的群众饮水情况。

严整改。现场及电话调查发现的问题以“一县一单”形式转办,要求各县区立行立改,并将突出问题列入市级重点督办事项,经初步统计,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241处。下一步,将结合各县区上报整改报告和佐证材料以及市级电话回访情况,对前期发现较突出问题进行“回头看”抽查暗访,全力把整改做实,把成效留住。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