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水利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财务审计科 发布时间:2022-03-02 16:15
字号:

 

 

 

 

 

六安市水利局

2022部门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1.主要职责

2.部门预算构成

3.2022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2预算

1.六安市水利2022收支总表

2. 六安市水利局2022收入总表

3. 六安市水利局2022支出总表

4. 六安市水利局2022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 六安市水利局202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 六安市水利局202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 六安市水利局202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8. 六安市水利局202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9.六安市水利局2022基本支出总表

10.六安市水利局2022项目支出总表

11.六安市水利局2022政府采购支出表

12.六安市水利局2022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13.六安市水利局2022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14.六安市水利局2022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2022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22年收支总表的说明

2.关于2022年收入总表的说明

3.关于2022年支出总表的说明

4.关于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5.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6.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7.关于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8.关于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9.关于2022年项目支出表的说明

10.关于2022年政府采购支出表的说明

11.关于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的说明

12.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六安市委办公室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等单位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六办〔2019〕24号)文件规定,六安市水利局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保障全市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贯彻执行国家水利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水利战略规划和政策,起草有关地方规范性文件,组织编制全市水资源战略规划、重要河流湖泊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

(二)负责全市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市和跨区域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重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水资源论证、防洪论证制度。指导全市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供水工作。

(三)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市级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市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市级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

(四)指导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管理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相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组织指导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五)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制定有关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

(六)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指导重要江河湖泊及河口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

(七)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的和跨县区跨流域的重要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

(八)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全市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市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九)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十)负责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和仲裁跨县区水事纠纷,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农村水电站的安全监管。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

(十一)开展水利科技工作。监督实施水利行业地方技术标准和规程规范。

(十二)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全市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河流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

(十三)指导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

(十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五)职能转变。市水利局应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切实加强水资源合理利用、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加强跨流域跨地区水资源调配。坚持节水优先,从增加供给转向更加重视需求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提高用水效率。坚持保护优先,加强水资源、水域和水利工程的管理保护,推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加强河湖管理,全面推进河湖长制,维护河湖健康美丽。坚持统筹兼顾,保障合理用水需求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加强水利政策研究,加强水利重大政策、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水利信息化工作。

二、部门预算构成

六安市水利局2022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和局属单位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8 个,具体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六安市水利局本级

行政单位

2

六安市水利局规划技术中心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3

六安市水土保持委员会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4

六安市城西湖闸管理所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5

六安市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6

六安市水政监察支队(市水资源管理中心)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7

六安市河道湖泊管理处(市河长制服务中心)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8

六安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处(市治淮指挥部办公室)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截至202112月,六安市水利局及局属单位实有各类人员319人,其中在职160人、离休11人、退休129人。

三、2022度主要工作任务

(一)以新思路谋划争取项目。盯紧国家和省项目动向,跟踪对接巢湖流域防洪治理、江淮分水岭地区水资源配置、淮河中游综合治理等重大项目,争取更多六安份额;力争将新建金安区东河口水库、霍邱县龙潭水库除险加固纳入国家计划。加快推进六安水网工程规划审查,及时对接安徽水网规划完成淠河、杭埠河、汲河流域综合规划和史河防洪治理规划编制;结合淠河综合规划成果,完成城市防洪规划修编工作。弘扬六安水利文化筹划建设六安水利博物馆

(二)以新方式建设管理工程。继续实施“兴水生态”工程,2022年争取完成投资40亿元。创新建管方式,在重要行蓄区建设等项目探索采用EPC(设计施工总承包)、BIM(建筑信息化模型)等建设管理方式方法。开展在建水利工程市级综合稽查,确保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

(三)以新举措加强河湖生态管护。出台河湖长制激励问责机制,压实河长湖长、成员单位责任督促县区严格落实政府出台的河湖管护方案,确保管护主体、人员、经费真落实、真到位,推进河湖管护常态长效巩固拓展河长制专项巡察成效,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四届市委河湖长制专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四)以新载体推进水资源高效集约利用。健全水资源刚性约束指标体系,强化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成果应用,建立以县域为单元的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推深水权制度改革,探索研究六安市与合肥市生态补偿水权交易方案

(五)以新机制加强农村供水保障。开展农村供水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实施城乡一体化、区域规模化供水,加快推进县区城市供水管网延伸工程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等骨干工程建设。鼓励成立区域供水企业,统一运营管理农村供水工程。不断建立完善建后管养资金投入制度,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顺利实施和长效运行。

第二部分  2022部门预算表

六安市水利局2022预算表由以下14张表格构成,具体表格内容见附件

1.六安市水利局2022收支总表(附件表1

2.六安市水利局2022收入总表(附件表2

3.六安市水利局2022支出总表(附件表3

4.六安市水利局2022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附件表4

5.六安市水利局202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附件表5

6.六安市水利局202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附件表6

7.六安市水利局202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附件表7

8.六安市水利局202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附件表8

9.六安市水利局2022基本支出总表(附件表9

10.六安市水利局2022项目支出总表(附件表10

11.六安市水利局2022政府采购支出表(附件表11

12.六安市水利局2022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附件表12

13.六安市水利局2022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附件表13

14.六安市水利局2022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附件表14

 

第三部分  2022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关于2022收支总表的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原则六安市水利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六安市水利局2022收支总预算7263.64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350.2万元上年结转2913.44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8.99万元;农林水支出6966.9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7.67万元

、关于2022收入总表的说明

六安市水利局2022收入预算7263.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350.2万元,占59.89%,较2021预算减少1011.31万元,下降18.86%,下降原因主要是六安市水利局本级项目支出减少上年结转2913.44万元,占40.11%2021预算增加2913.44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主要是2021年上年结转未纳入预算编制

、关于2022支出总表的说明

六安市水利局2022支出预算7263.64万元,2021预算减少1097.87万元,下降13.13%,下降原因主要是六安市水利局本级项目支出减少。其中,基本支出1984.8万元,占27.33%,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项目支出5278.84万元,占72.67%,主要用于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改革发展支出等

    、关于2022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六安市水利局202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7263.64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分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350.2万元、上年结转2913.44万元;按资金年度分为:当年财政拨款收入4350.2万元,上年结转2913.44万元。

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8.99万元,占2.46%农林水支出6966.97万元,占95.92%;住房保障支出117.67万元,占1.62%

2021年预算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902.13万元,增长35.48%。主要原因增加上年度结转资金

、关于202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六安市水利局202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263.64万元2021预算拨款增加1902.13万元,增长35.48%。主要原因:六安市水利局本级增加上年度结转资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8.99万元,占2.46%农林水支出6966.97万元,占95.92%;住房保障支出117.67万元,占1.62%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2预算178.99万元,2021预算增加40.22万元,增长28.98%,增长原因主要是新进人员,人员总数增加

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预算117.67万元,2021预算增加21.77万元,增长22.7%,增长原因主要是新进人员,人员总数增加

3.农林水支出2022预算6966.97万元,2021预算增加1840.13万元,降低35.89%增加原因主要是六安市水利局本级增加上年度结转资金

、关于202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六安市水利局202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984.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83.09万元,公用经费301.72万元。

(一)人员经费1683.0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740.99万元、津贴补贴52.32万元奖金6.89万元、绩效工资180.43万元伙食补助费57.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56.9万元、职业年金缴费22.0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8.64万元、住房公积金117.67万元、医疗费4.1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1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7.97万元离休费111.52万元、抚恤金42.41万元、生活补助23.85万元、医疗费补助23.24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23万元

(二)公用经费301.7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6.8万元、印刷费20万元、咨询费0.2万元、水费4.94万元、电费44.4万元、邮电费7万元、物业管理费53.6万元、差旅费25万元、维修(护)费20万元、会议费4.5万元公务接待费10万元、劳务费3万元、工会经费11.77万元、福利费0.6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万元、其他交通费16.5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0.35万元、办公设备购置3万元

、关于202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六安市水利局2022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关于202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六安市水利局2022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2022年项目支出表的说明

六安市水利局2022年预算共安排项目支出5278.84万元,较2021年预算减少1145.91万元,下降17.84%,下降原因主要是市级水利发展资金预算安排减少。主要包括:本年财政拨款安排1790.9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转移支付安排574.5万元,财政拨款结转结余安排2913.44万元。

十、关于2022年政府采购支出表的说明

六安市水利局2022年预算安排政府采购支出1579.61万元,较2021年预算减少3146.59万元,下降66.58%,下降原因主要是减少了2021年杭埠河等流域规划编制费300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1579.61万元,占100%

十一、关于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的说明

六安市水利局2022年预算安排政府购买服务支出1468.4万元,较2021年预算减少3173.6万元,下降68.37%,下降原因主要是减少了2021年杭埠河等流域规划编制费3000

十二、关于2022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2六安市水利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30万元,2021预算减少3万元,下降9.0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0万元,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经费使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20条要求。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10万元,2021预算减少3万元,下降23.08%,主要原因是经费使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严格执行市直机关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规定。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20万元,与2021相比持平,经费使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20条要求。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20万元,与2021相比持平主要用于六安市水利局及六安市城西湖闸管理所5辆公务用车的运行维护。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与2021相比持平,主要原因是我部门无购车计划。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2022六安市水利局编制项目绩效目标8预算资金2365.4万元。绩效目标包括总体目标和绩效指标,总体目标是项目预期产出和效益的总体描述,绩效指标是总体目标的细化和量化。绩效指标统一按照三级设置,一级指标分为产出指标、效益指标两大类,二级指标分为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均属于产出指标)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属于效益指标),三级指标结合项目实际,明确具体指标和指标值。

)机关运行经费。

2022六安市水利局本级1行政单位以及六安市城西湖闸管理所六安市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7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98.72万元,2021减少7.17万元,下降2.34%,下降主要原因是会议费支出减少且网络运行维护费调减

)政府采购情况。

2022六安市水利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579.6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11.2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468.4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月,六安市水利局固定资产总金额12803.96万元,较上年增加2464.72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8081.36万元、通用设备1133.66万元、专用设备2728.5万元、其他资产860.44万元。

单位车改后保留车辆5辆,其中执法执勤用2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3

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有 3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有6套。

2022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购置费0万元。

2022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购置费0万元。

 

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缴入财政专户、实行专项管理的教育收费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除了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等以外的收入。

四、上年结转结余资金包括财政拨款结转、财政拨款结余、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结转结余和单位资金结转结余的资金

五、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以后年度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等。

 

附表:六安市水利局2022预算报表14张)

表一、六安市水利局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pdf
表二、六安市水利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pdf
表三、六安市水利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pdf
表四、六安市水利局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pdf
表五、六安市水利局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pdf
表六、六安市水利局2022年收支总表.pdf
表七、六安市水利局2022年收入总表.pdf
表八、六安市水利局2022年支出总表.pdf
表九、六安市水利局2022年基本支出总表.pdf
表十、六安市水利局2022年项目支出总表.pdf
表十一、六安市水利局2022年政府采购支出表.pdf
表十二、六安市水利局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pdf
表十三、六安市水利局2022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pdf
表十四、六安市水利局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pdf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