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水务局加强低温寒潮天气农村供水安全管理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霍山县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1-02-08 16:11
字号:

进入冬季以来,霍山县水务局高度重视农村供水工程防冰冻抗寒流工作,积极落实极寒天气供水设施及管网“穿衣戴帽”等防寒保护措施。

霍山县小型集中供水工程点多面广,供水管网长而分散,防寒措施实施难度大,任务繁重,供水设施在极寒天气下易冻裂,同时由于供水规模小、管理人员少、维护成本高、资金缺口大的因素,对低温冰冻天气的应急维修养护工作带来较大的困难和影响。霍山县水务局贯彻落实省水利厅、市水利局关于冬季农村供水保障会议精神,为切实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低温冰冻恶劣环境下的正常运行,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性天气造成供水设施的损坏,要求县农村饮水安全服务中心、乡镇站所、农村水厂积极做好预防和抢修应对措施。

一是加强防寒宣传、积极采取措施。针对村级水厂厂区部分管道、闸阀暴露的现象,立即安排维护人员进行包裹或覆沙掩盖保暖;充分利用广播、公告、电话、微信等向用水群众宣传供水设施的具体防冻措施;二是开展“五查”行动,及时消除隐患。查冻毁供水设施是否修复、查供水设施防冻措施是否落实、查供水服务卡是否下发到户、查千人以上工程是否有人值班值守、查各级监督服务电话是否畅道确保设施完好,建立问题排查整改台账,即查即改,对问题及时清零销号;三是制定应急预案,提升保障能力。在对生产设备、供水设施、管线等进行全面排查的同时,制定抢修预案,及时更换或检修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大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经费投入力度,备足备齐保障物资,全面提高极寒天气供水应急保障能力;四是加强水质检测,确保饮水安全。在极寒低温天气加大农村水厂水质消毒药剂、水质化验试剂、水表等物资储备。农村饮水安全水质监测中心按规定做好水质抽检、巡检,乡镇水质化验室按要求做好水质常规9项自检,及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确保水质达标;五是强化体制创新,优化管理模式。积极探索供水管理新模式,谋划成立国企“水投集团公司”组建进程,将现有的分散管理体制加快改制,建立统一运营、统一管护、统一服务的集中式管理模式。筹集资金,加大2021年农村饮水安全建设投入,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的进程,全力保障全县农村饮水安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