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水利局多措并举促河道采砂违法案件大幅下降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裕安区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02-08 15:57
字号:

近年来,裕安区水利局加大水利执法和河道采砂巡查力度,巩固淠河砂石治理成果,防止发生反弹,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砂石管理有机结合起来。2020年在全区查处河道采砂违法案件数大幅下降,由2019年453件下降到2020年128件。

一是建立健全机制,加强属地管理。采取区、乡、村三级联防联治机制,已防促打,相关执法部门密切配合,已打促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属地采取网格化管理方式,划定管理区域、确定管理人员,明确管理职责,加强巡查、死看硬守,使管控不留死角、不留空隙,确保预防管护见成效、见长效。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由区政府成立区砂石管理联合执法队,建立部门联合、区域协作、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的工作机制。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紧盯重点区域不放松,通过河道巡查、路面稽查、卡点检查,严厉打击无证开采、越界开采、非法盗采、破坏生态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宪法宣传等活动为契机,在沿淠河所有乡镇的交通要道、砂石盗采易发地点设置大型宣传喷绘、宣传横幅、标识牌等。通过多种形式的水法律法规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度,营造了保护水资源的良好氛围。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