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通过省级验收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金寨县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11-17 17:20
字号:

11月11日,金寨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以104的高分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近年来,金寨县以“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试点工作为契机,集全县之智、聚全县之力,多措并举保护环境,全面推进绿色发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及时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水利、发改、财政、交通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组,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节水设施三同时管理办法、非常规水资源管理办法、节约用水奖励办法以及督查、整改、考核等几十项工作措施,推进节水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金寨县明强小学节约用水绘画比赛

二是强化科学管理。以计划用水为抓手,所有单位全部下达用水计划,实行非居民用水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居民三级阶梯水价制度,以及新改扩建项目节水三同时管理;以水利设施为支撑,加强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对现有灌排渠系进行完善、改造与维修,保证工程按设计标准运行;以提高效率为目标,在优化城镇布局和产业布局的同时,重点抓好钢铁、纺织、建材等高耗水工业企业管理,杜绝浪费行为;以防止污染为保障,加强辖区内供水管网漏损管控,累计投入8300多万元,对梅山城区供水管网改造提升,并将管网向城郊延伸。

三是强化统筹推进。水是生命,是收获,也是效益。近年来,金寨县始终紧抓行业节水不放松,统筹推进全县节水工作开展。全县已有47家单位完成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覆盖率79.66%;瑞泰中央城等7家小区完成节水型居民小区建设,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23.33%;节水型企业11家,其中重点用水行业6家,节水型企业重点用水行业覆盖率40%。

省专家组来县验收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为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深入人心,金寨县建立海创节水教育基地,向中小学生和广大市民等普及节水知识,现场教学指导,提高宣传效果。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在重点企业、酒店商场、车站学校等开展节水教育,同时利用电视、网络、户外广告等,多渠道、多层次进行宣传,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建立“金寨节水”微信公众号,推送节水倡议、节水知识、节水测试等相关推文100多篇,举办“珍惜水、保护水、节约水”绘画大赛,以“孩子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会”等方式,全面提高公众节水参与度。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