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水利局大力推进杭埠镇河南段防洪治理工程建设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舒城县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7-09 16:40
字号:

走进舒城县杭埠镇河南段防洪治理工程的工地上,映入你的眼帘的是一幅繁忙的施工场景:碾压机、混凝土搅拌车来回穿梭,挖掘机不停地挖填作业,施工人员有的在操作机械,有的在浇注混凝土,有的在进行混凝土块护坡砌筑……

自去年12月开工以来,工程建设者们抢抓工期、加快施工速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项目建设,确保了工程有序推进。截止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70%。

杭埠镇河南段防洪治理工程主要治理河段为清水河,清水河系杭埠河支流,位于百神庙镇和舒茶镇。河流全长32.6km,流域面积145.46km²。

杭埠镇河南段是清水河防洪薄弱环节规划的重点河段。清水河为自然河道,河道弯曲,堤防均为保护耕地和抵御洪灾逐年由人工修筑而成,岸高坡陡,标准低、质量差,治理段内岸坡、堤脚崩塌现象严重,每遇洪水,险情不断,治理段内时有不同程度的破堤险情发生。同时,该河段存在堤身单薄、渗透性偏大,防洪标准低、穿堤建筑物老化损毁严重等影响防洪安全的隐患。

本次工程总投资3840.00万元。治理范围为清水河百神庙镇至入杭埠河河口,总河长14.352km,其中舒茶镇治理段4.01km、百神庙镇治理段10.342km,主要建设内容为:堤防加固4.5km,堤身防渗处理长度1.1km,护坡护岸工程2.5km,修建堤顶防汛道路3.53km,新建泵站3座,重建及新建桥梁3座等。预计今年10月底全面完工。

杭埠镇河南段防洪治理工程实施后,防洪除涝效益显著。提高了流域内防灾减灾能力,改善了自然、生态环境,保护了河道两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利于区域内社会稳定,为乡村经济可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舒城县按照“安保、流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的原则,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大力实施中小河流工程建设。治理的主要模式是以生态治理为主,采用抛石、格宾石笼护坡的方式。2018年以来,已有6条河流开工建设,其中有4条河流通过完工验收。投资15亿元的杭埠河治理工程已完成前期工作,一期工程即将开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