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水利局积极做好近期强降雨
防范应对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裕安区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6-18 16:13
字号:

6月12日以来,裕安区普降大到暴雨。全区累计平均降雨量超150毫米,其中西河口乡王冲水库站点累计降雨量超过250毫米。受本轮强降雨影响,裕安区西河口乡王冲水库、通草冲水库、独山镇叶大堰水库超汛限水位,部分水库水位接近汛限水位。根据气象部门预测,降雨仍在持续,该区水利局高度重视,针对强降雨,重点做好山洪灾害防御、中小河流、小型水库防守巡查、水利工程防汛调度等工作。


裕安区西河口乡龙门河龚湾桥头视频站点维护检修

落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一是落实包保责任制。主要落实区内淠河、汲河及中小河流堤防、小水库、城东湖行蓄洪区、山洪灾害影响区域分级包保责任制,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二是落实技术负责制。对重点工程和重点部位,特别是小水库和山洪灾害重点防御乡镇,落实行政领导责任人、技术负责人和巡查管理责任人。


裕安区西河口乡通草冲水库溢洪道泄洪

开展水利工程度汛隐患排查处置工作。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该区水利局于2月下旬开展了小型水库防洪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成立了局党组带队的五个小型水库防洪风险隐患排查小组,采取分组分片的方式对全区在册的小型水库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与乡镇水利站一起摸排,发现问题,及时汇总整改处理,切实做好小型水库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同时发文要求各乡镇于3月份开展汛前安全检查自查。重点是山洪灾害防御、淠河汲河两河堤防、行蓄洪区、排涝涵闸、泵站等防洪风险隐患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度汛隐患和薄弱环节,建立台账,明确整改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措施,逐一对账销号,确保完成任务。

强化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措施。裕安区在建工程有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东汲河治理工程等,针对在建工程,区水利局于3月督促各建管处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复工,加快工程进度,督促施工单位必须在汛前完成堵口复堤任务。该区开工建设的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具备了安全度汛条件;跨汛期施工的东汲河治理工程已严格按照防汛工作要求制定了在建工程度汛预案并报项目主管部门备案,确保度汛安全。

全面修订完善水旱灾害防御方案预案。按照“一河一策、一圩一策、一库一策”要求,根据工程情况和指挥调度权限,全面梳理、修订完善各类工程调度方案和应急预案。一是制订完善圩口和中小河流防洪预案;二是修订完善小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和调度方案;三是修订完善丁集、罗集、固镇三乡镇蓄洪区运用预案;四是结合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针对该区独山、西河口、青山、石板冲、石婆店5个山区乡镇,实行山洪防御网格化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山洪灾害防治预案,落实包保责任,按照“预案到村、预警到户”的原则,确保预案全覆盖,使预案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和科学性。


裕安区水利局灌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沿汲东干渠巡堤查险

加强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化已有系统的维护管理。重点是加强水旱灾害防御通讯系统、视频会商系统、远程视频监视系统、水库水位及雨量自动测报系统、确保汛期各系统设备运行正常,通讯畅通。

汛前及此次强降雨期间,裕安区水利局积极组织安排专业技术工作人员,对山洪灾害防治设备开展全面维护和检修工作。通过对区内的47个水雨站、 42个无线预警广播、8套学校预警、12套视频会议、8个视频监控站等设备进行全面的维护和检修,保证了裕安区山洪灾害防御设备的正常运行,为裕安区及时准确发布水旱灾害预警信息提供基础支撑。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