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前线的水利“先锋”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06-07 08:59
字号:

自2021年5月13日六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疫情防控局势日益严峻,社区防控人手严重不足。市水利局迅速反应,积极安排部署,派出两个志愿服务队轮班值守丽水康城浅水湾小区和五里墩社区,众志成城筑牢联防联控的坚固屏障。他们不分日夜,不分周末,尽职尽责值守在防控一线,盼望早日驱走疫情,用实际行动保卫“六”地平安,生动地诠释了新时代水利人的忠诚和担当。

使命在肩,严格值守。市水利局志愿者高苏一大早就来到丽水康城浅水湾小区志愿服务点与同事交接班,迅速投入紧张有序的工作中。早七点至八点是上午的人流小高峰,出门上班、买菜、送孩子上学的人川流不息,高苏站在小区唯一的出入口处,一丝不苟地登记来访人员信息、引导扫描安康码和测量体温,时常提醒进出人员正确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上午的太阳越来越大、温度越来越高,她发现有一个老大爷来来回回进出了八九趟,还时不时站在门口对着她们好奇张望。她趁着无人进出之时,上前询问老大爷是否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助,在得知大爷只是闲逛,便马上亲切地劝导:“爷爷您好,现在疫情形势紧张得很,您要少出门啊!最好在家多看看电视,陪陪老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嘛!”。这样的工作,市水利局志愿者们每天都会重复。无论风吹日晒,他们始终不厌其烦地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车辆做好登记、测量体温,耐心劝返外卖、快递等外来人员,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任劳任怨;他们每天认真登记、及时处理封闭楼栋管理居民的日常需求,身穿防护服,全靠双腿上下二三十层楼梯,挨家挨户为居民送日常物资、送快递,为不会读体温计的老人测量体温,为慢性病人买来必备药品,等等。只要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心、添一份力,水利局志愿者们都无怨无悔。

初心如磐,冲锋在前。董家林是市水利局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这天刚下班,他就赶赴龙河苑小区封闭楼栋的卡点。当他听到社区工作者说,该楼栋25层有一位77岁独居老人,目前有些情绪激动,说了一些过激的话语,哭闹要逃离封闭,甚至扬言要跳楼。社区正在安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上楼劝解时,董家林立刻自告奋勇:“让我来!请让我去劝慰这位老人。相信我!没问题!”蹭蹭蹭,董家林“全副武装”一口气就爬上了25楼,敲开了老人家的门,他站在老人家门口,认真倾听老人的倾诉,原来住在高层的老人担心停运电梯会导致采购日常用品不方便,针对老人的不满和误解,董家林进行了耐心劝慰:“老人家,封楼栋和停电梯是疫情防控的措施,也是为了您的生命健康着想,和您一样居家隔离的还有很多人。我们有志愿者24小时在楼下值班,只要您有需要,都可以给我们打电话。而且我们每天都安排志愿者上门为您送菜、送生活物资,您一点也不用担心,您就安心在家待着吧。”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倾听和沟通,老人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在安抚好老人后,董家林回到了值班点,脱下防护服,大家才发现他的衣服裤子早已被汗水打湿。但是他顾不上休息,迅速找到老人的家人联系方式,通过电话联系上老人的儿子,叮嘱他在此期间一定要多多劝慰老人,时刻关注老人的动态需求。后来到晚上,董家林还是不放心,又穿起防护服,再一次爬上25层,敲开老人家的门,发现老人的情绪比第一次稳定了很多,这才安心回到一楼的执勤处。面对同事的关心,董家林笑着说:“我认为做事的时候都还好,主要是穿防护服爬楼梯,那真是酸爽,我一口气上30楼,累的站不起来,全身冒汗,头发也在滴水,劝老人还行,还不累”。

据悉,自5月六安城区疫情发生后,市水利局派出18批次100名左右志愿者前往社区防控点进行支援帮助,成为战疫“逆行者”和社区“守护者”,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目前,我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清零”,六安市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这正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滋养凝聚成了疫情防控的强大精神动力,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写照。那一抹水利“蓝”和志愿“红”交相辉映,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水利人的担当,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攻坚战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