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召开2020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质安站 发布时间:2020-12-28 09:14
字号:

12月25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鲍家章主持召开2020年全市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局安委会全体成员、各县区水利(水务)局分管负责人及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12月10日全国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12月3日省安委会第四季度全体会议精神和12月21日市安委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通报了当前水利安全生产形势,并部署安排水利行业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

鲍家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多措并举,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一是强化党政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领导班子要定期研究决定安全生产的重要问题。二是加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水利施工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各地要监督和引导水利工程施工企业严格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内部机制,实行严格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做到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和职业病防治一体化。三是严格责任追究。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对因责任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要依法依纪严格问责。

鲍家章强调,各单位要结合冬春安全生产特点,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水利行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强化水利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一要强化水利建设领域安全监管。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力度,严格落实水利工程建设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坍塌、高层坠落、机械伤害等安全事故。要加强对水利工程深基坑、高大模板、脚手架、起重吊装等危险性较大分项工程的巡查和监控,落实冬季户外水利工程的除霜、除雪、除冰、防冻保护工作,确保水利工程建设安全。二要抓好水利工程运行安全。全面落实防洪设施运行管理单位安全管理责任,加大对运行管理单位的巡查督查力度,开展水闸、泵站、水库大坝、泄水和穿堤建筑物、启闭设备、软硬结合部等水利设施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三要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加强分类指导,组织和引导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帮助指导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鲍家章要求,各单位要坚守安全底线,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一是加强冬春季节火灾防控。深刻吸取近年来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全面加强消防安全监管工作,以水利工程施工现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场所、单位办公生活区等为重点立即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普及安全用火用电及相关应急逃生自救知识,提高职工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督促指导水利行业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最大限度的减少火灾事故发生。二是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到岗、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三是做好迎接考核准备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增强做好考核工作的责任心和主动性,合力迎接市安委会的考核工作。要按考核方案的要求,认真做好总结和自评,及时查漏补缺,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考核资料。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