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2021年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农水科 发布时间:2021-12-28 15:37
字号:

一、自评组织方式

六安市2021年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涉及所辖7个县区。按照安徽省水利厅、安徽省财政厅印发的《安徽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绩效评价办法》(皖水农函〔2019〕808号)》要求,我局在各县区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绩效评价自评工作基础上,严格对照年度考核文件中的4项一级指标、9项二级指标、32个三级指标,完成审核和自评。

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目标任务:今年,省级下达中央财政补助我市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经费1358.6万元,主要用于实施618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包括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及其配套设施修缮,供水设备及元配件、水表等更换,供水管材管件、净化消毒滤料和药剂试剂购置与更换,水质检测监测药剂和易耗品,仪器设备元配件的更换等支出,要求10月底完工。

完成情况:今年,618处中央财政补助我市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于8月底全面完工。市级下达落实维修养护资金480万元,用于实施30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10月底已全部完工。县级分批配套落实维修养护资金1870万元,对于水费收入不足以保障运行管理的工程进行财政扶持。同时,我市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实现全面收费,水费收缴率已达96.27%,进一步保障工程良性可持续运行。

三、自评赋分情况

我市在实施2021年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过程中,组织领导和责任制层层落实,认真细致开展前期工作,资金足额落实到位,使用管理规范,各项任务已按批复内容全面完成,超额完成下达省下达计划任务,按规定组织验收工作,及时发挥工程效益,落实运行管理单位和管理规章制度。自评得分为99.89分。

四、主要做法

(一)认真谋划部署,聚力开局起步。今年以来,我局多次组织专题研究农村水利工作,年初印发了《六安市2021年度农村水利工作要点》、《关于深入推进全市农村供水保障“六个一”能力提升的通知》等文件,就农村供水保障各方面工作进行了详细布置,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要求,指导各县区制定了2021年度农村供水保障工作计划,并按月制定重点工作计划,每周进行统计调度,为高质量完成2021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二)总结经验教训,强化应急处置。认真反思总结2019年历史罕见旱情和2020年严重洪涝灾害以及历年特殊时期暴露出的农村供水短板弱项,今年在居民集中返乡时节和高温、梅雨、雨雪冰冻等特殊时期来临前,我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农村供水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汛前检查和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高温天气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冬季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水质监管、安全生产、应急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群众咨询投诉处理等方面工作任务和要求,并组织县区全面自查,

(三)完善检测体系,突出水质监管。我局筹备建立了农村供水水质化验中心,当前正在组织首批检测人员培训和申报CMA资质,我局还配备了浊度、消毒剂余量快检设备,结合日常工作开展现场水质抽检。全市94座规模以上水厂均建立了水质化验室,每日检测出厂水9项水质指标,全市有小型集中供水工程的50个乡镇均建立了乡镇水质化验室,参照规模以上水厂日检指标,每旬对辖区内小型集中供水工程进行检测。县区水利部门定期组织开展水质巡检,对城市管网延伸工程末梢水和千吨万人工程出厂水、末梢水每月至少检测1次,对小型集中供水工程每年至少检测1次,今年已检测水样2930次,水质达标率99%。在水质检测中,针对不合格指标,及时调整制水方案,并对不达标指标持续复检,直至水质达标稳定。

(四)紧盯薄弱环节,狠抓整改提升。为把问题找准找全,我局不断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分阶段开展了全市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和供水保障风险隐患排查、农村水利重点工作督查检查、农村供水保障情况督查检查等行动,持续采取电话调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县区农村供水保障情况进行多轮次检查,对市级以上投诉、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涉及的工程和民调满意度偏低、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地区进行重点检查。今年9月份,我局还与市纪委、市住建局联合开展了农村供水工程“水费”问题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在各项督查、暗访和日常检查工作中,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一县一单”,并安排专人督促跟进,确保把整改做实,把成效留住。

五、典型案例

(一)大力推动农村供水工程运营管理体制改革。为全面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市委市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精神和要求,高质量完成市委深改委全面深化改革和市政府2021年重点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农村供水运营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供水工程运营管理体系,助推巩固拓展水利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水利保障有效衔接,市水利局深入调研和学习借鉴滁州、安庆等地成熟经验,进一步研究分析各县区农村供水工程运营管理体制改革思路和工作方案、存在问题和制约因素等,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转变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运营管理模式的实施意见(初稿)》,充分征求了各县区水利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直相关单位意见。于11月17日经市司法局审核和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于11月23日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正式印发。按照《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转变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运营管理模式的实施意见》部署和要求,我局大力督促指导各县区加快推进农村供水工程运营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当前霍山县、叶集区、金安区、裕安区等县区已有实质进展。

(二)积极争创国家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我市以争创全国规范化水厂为契机,以点带面,以面带全,促进全市农村供水工程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2021年,按照《安徽省水利厅转发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遴选工作的通知》,我局认真研究分析全市规模以上水厂供水设施、运行管理、水质达标、水费收缴、建后管养和群众满意度等情况,择优选取并全程指导裕安水厂参加全国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遴选,2021年8月6日,国家水利部正式公布“2021年度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名单”,全国共近百家水厂入选,我市裕安水厂成功入围,且是安徽省今年获评的5家水厂之一。目前,我市是全省获评全国规范化水厂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

六、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快农村供水骨干工程建设。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区域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积极争取省级以上资金支持,督促各县区多方筹集资金配套,保障《农村供水保障“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快完成叶集区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霍山县县城周边管网延伸工程、裕安区东北片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裕安区二水厂等供水骨干工程建设任务,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

(二)推进农村供水运营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农村供水公益属性,深入谋划农村集中供水工程产权制度和运营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结合实际稳步推进农村集中供水管理模式由“私营”向“规模化运营”转变和发展,落实以县为单位成立或委托专业公司统一进行农村供水管理模式,不断建立完善建后管养资金投入制度,努力实现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规范化管理、专业化运营。

(三)强化农村供水服务监管水平。强化与发改、住建、卫健、生态环境等部门密切配合,严格落实水质日检和巡检、抽检制度,监督各农村供水单位及时发布停水、维修等供水信息,加大运行管理督查检查力度,定期组织农饮工程管理和技术人员培训,保持市、县级农村供水监督举报电话和供水单位服务电话畅通,形成合力做好水源地到水龙头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管。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