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日报:“河长APP”,让巡河尽在“掌中”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1 15:10
字号:


  告别传统的巡河日志纸质书写模式,我市河长办搭乘“互联网+”的东风,因地制宜,使用了巡河APP系统,通过平台与手机互联,实现了巡河电子化、数据实时化、资料集中化、治理精准化,开启“掌上巡河”新时代。
  “以前在巡河中发现问题,只能先记录下来,回去上报后再进行处理,现在直接通过河长通APP就能拍照上传完成这些工作,及时准确,方便又快捷。”日前,金寨县汤家汇镇街道村书记杨勇在自己负责的麻河汤汇街道段开展巡河工作,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他用来记录问题的小本子换成了一部手机。
  金寨县河长办负责人丁周升告诉记者,像杨勇一样,有了“神器”后,金寨县县乡村三级409名河长每次巡河时,只需先验证用户名和密码,当场以电子图文形式把发现的问题上传到APP,上一级河长办就可以实现交办和留档。有发现异常问题,不用打电话,在客户端上就可以快速报送河面、河岸保洁不到位等内容,工作变得高效起来。
  在现场,市河长办工作人员张辉打开河长通APP,记者看到该平台具有地图展示、巡河管理、问题处理、信息查询等主要功能模块。各级河长在巡河时打开手机APP,在“巡河管理”栏目下点击“开始巡河”即可实现手机巡河,APP将实时记录巡河轨迹、里程和时间,“随手拍”功能可以拍下巡河过程中发现的涉河湖问题,并将问题划分为“乱占”“乱建”“乱采”“乱堆”“乱排”及“其他”六大类,还支持拍摄照片、视频,河长可通过输入文字、录入语音描述所发现问题。拍摄并描述问题后可按级将问题提交至河长办或上级河长。河长可以通过APP查看自己巡河记录及巡河任务完成情况,上级河长及河长办可通过APP查看下级河长巡河工作开展情况。
  同时,各级河长及河长办可通过APP浏览自己责任河段内的河湖水库详情、公示牌设置、排污口设置、水质断面设置、取水口设置等情况,可查询河道信息、河(湖)长信息信息、文件信息和知识库信息,全程追踪自己受理、处理及提交的问题的处置情况。市、县级河长办有专门的暗访账号,可通过该账户进行河湖暗访并交办问题。
  据了解,目前,我市有市级河长10名、县级河长85名、乡级河长977名、村级河长2156名(均含总河长)。按照我市规定市级河长每半年需巡河一次,县级河长每季度巡河一次,乡级河长每月巡河一次,村级河长每月巡河四次,截至目前,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共使用APP合计巡河达19961次。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