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水务局扎实开展汛期准备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霍山县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1-05-17 08:52
字号:

霍山县水务局认真开展汛前各项工作,落实防汛职责,确保汛期安全。

全面开展防洪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根据上级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部署,成立水利工程防洪隐患排查工作领导组,配合市水利局和县防办分组对水利工程防洪隐患现场检查,并协调县防指针对 检查中存在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

督促完成2020年水利工程水毁修复工作。配合各乡镇认真组织2020年“7.18”水利工程水毁修复工作,对较大水毁修复工程进行技术指导和督促,确保水毁工程在汛前全部完工。截止四月底止,全县水毁水利工程修复任务已全部完成,为保障今年防汛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组织编制和修订有关水利工程各项预案。通过防洪安全隐患排查,督促桃源河水库等在建水利工程制订并批复了防洪度汛应急方案;组织修订和完善高桥湾、梁家滩水利枢纽,小河口排涝站、淠源渠灌区、东淠河堤防等重点水利工程调度运行方案以及水务局2021年防汛抗旱应急工作预案。

落实水库防汛及山洪灾害防御措施。落实113座小型水库防汛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和山洪灾害防御包保责任,开展小水库维修养护工作,修订霍山县2021年小水库汛期控制运行调度方案及水库调度运行计划、应急抢险预案和山洪灾害防御预案。以多种形式开展山洪灾害防御群策群防宣传工作。

落实水利防汛队伍和物资储备。成立防汛抢险技术专家组,组建3支共62人的水利应急抢险队伍,完成防汛抗旱物资仓库的维修,并为县防办代贮防汛抗旱物资。对水利防汛抗旱物资贮备进行清查整理标记,据统计,现共贮备土工布2380平方米,木桩831根、土工膜4000平方米、纺织袋40180只、铅丝1.15吨,各类排涝灌溉用泵125台(套),电缆线1000余米,各类消防水袋25000余米,与县内水利施工企业落实应急抢险机械设备40余台套,砂石料1000方。为防汛抗旱工作提供有力的物资保障。

加强防汛会商和山洪防治预警监测设备检修维护工作。为保证汛期防汛会商工作的正常开展,技术人员对防汛会商设备进行多次调试,按照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有关要求,落实了专业维护队伍对全县的水、雨情监测站点开展检修和维护,确保了各站点运行正常。

下一步,霍山县水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防汛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联动协调,切实落实责任,积极备战,立足防大汛、救大灾,进一步抓好防汛工作:

一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通过接入霍山智慧水务运行管理平台实现公众对我县水、雨情数据的实时查询。严格落实预警责任,及时发布预警,有针对性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二是保障水库安全度汛。增强水库“三个责任人”履职能力,督促各各责任人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运行计划,加强水库巡查防守,保障小水库正常运行。

三是加强水工程调度管理。重点做好对小河口排涝站、梁家滩、高桥湾橡胶坝、淠源渠的调度管理。完成设备检测调试工作,科学分析,合理调度,确保水利工程运行安全。

四是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强化宣传引导群测群防,对危险区域群众开展防灾、避灾培训及演练。做好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运行维护,全力做好山洪灾害防御。

五是做好防汛应急保障服务。根据县防指安排,防汛紧急期的会商指挥仍然设在水务局,为此,积极做好会商保障工作,技术专家和水利抢险队严格执行县防指的调度安排,确保拉得出,打得胜。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