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三举措备战春耕春灌,助力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裕安区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03-01 10:08
字号:

加强灌区用水供需分析及推进节水型农业。针对2021年上半年供水形势,密切关注上游大型水库蓄水和区内蓄水情况变化,掌握区内抗旱供水能力,根据用水需求,做好区内用水供需分析和计划。加强政府引导,科学制定引调水计划,提前调整种植结构,合理控制水稻面积,增加旱作物面积,特别是水源无法保证的地方,要引导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及群众及早调整种植结构,减少水稻特别是晚稻的栽插面积。推广农业节水灌溉,裕安区农业生产应当推行节水灌溉方式和节水耕作技术,因地制宜,合理调整农、林、牧、渔业生产布局以及作物种植结构,变对抗为适应。发展农业节水灌溉,加快灌区节水改造步伐。改进灌区灌溉条件,适当发展喷灌和滴灌面积。

大力推进建设节水型农业。这是裕安区当前乃至今后解决农业灌溉问题的根本遵循和努力方向。随着我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推进,农业节水势在必行。针对持续干旱水资源短缺的实际,该区不断加大节水灌溉力度,建设节水型农业。2019年10月编制完成了《裕安区2019年度农业水价改革实施方案》,并经区政府批准实施。

加强区内蓄水及外水补水能力建设。一是加强区内中小型水库和塘坝蓄水管理,加强区内及周边河湖等灌区外补给水源蓄水保水;二是积极采取蓄、引、提等措施增加灌区蓄水,充分拦截当地径流;三是加强田间蓄水保水,要组织做好当前冬闲田蓄水保水,尽量减少栽插期灌溉蓄水量。四是新建、扩挖塘坝增加内部蓄水能力,切实抓好节约用水,减少用水量。针对史河灌区供水水源不足问题,规划在老淠河分路口泄水闸处,新建分路口提水站,提水入汲东干渠,以解决汲东灌区供水流量不足问题。在固镇镇新建窦堰头一级站和二级站通过汲河反向引提城东湖水,输送至汲东干渠,解决保障水源不足问题。沿汲河、老淠河湾区一带,新建和扩建瓦楼站、兴罗站、新河口站、顺河站等提水工程,增加局部供水能力。区内新建的车渡口河道型蓄水工程,作为区域内应急抗旱储备水源。在丘岗区大力开展水源工程建设,有条件的地方,新建小水库、当家塘增加蓄水。裕安区已规划在2021-2025年期间新建7座小水库,总兴利库容223万方,灌溉面积达2.87万亩。五是加强渠系配套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渠道整治、堤防加培、渠道防渗、渠道衬砌、建筑物除险加固等工程,减少输水损失,增加输水速度,提高渠系水利用效率。计划在十四五末期,将灌区渠系水利用效率提高至0.53。2020-2025年,该区已计划将汲东干渠(56+875~70+200)段、徐集支渠、小牛集支渠、丁集支渠、金杯支渠等重要支渠及灌区田间项目进行治理。

扎实做好灌溉汛前准备工作。一是加大财政投入,用于抗旱供水能力建设和抗旱运行费用,尽早实施抗旱应急项目。二是扎实开展春灌汛前检查、排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处置到位;加强现有泵站及水工程维修养护,充分发挥应有效益;清理阻水渠道,保证渠道通畅,加强工程维护,严防跑冒滴漏,提高供水效益。加快2020年重点水毁水利工程修复项目,确保渠道输水,不影响春灌准备。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