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建立农村饮水安全民生工程长效管护机制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六安民生工程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2-23 16:49
字号:

金寨县“十三五”以来,整合各类涉农资金2.51亿元,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民生工程,共建成455处集中供水和一批分散供水工程,解决和改善了44.99万(其中贫困人口10.11万)农村群众的饮水困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基本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2020年底,全县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3.8%,自来水普及率87.8%。为有效使用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金寨县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工程发挥长久效益和群众长期受益。

一是成立机构。成立金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监督管理中心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检测中心,各乡镇也分别成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中心和水质化验室。配备专业人员,购置专用设备,保证工作正常开展。

二是出台制度。印发《金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金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使农村饮水安全民生工程资金投入、项目建设管理等规范有序、有章可循。

三是分类管理。针对山区农村饮水工程特点,主要采取了三种管理模式。一是以国家投资的集镇供水工程,采取承包、拍卖经营权方式,确定供水单位或委托管理模式进行管理;二是以国家投资的村级供水工程,村委会为管护责任主体,通过召开受益群众代表会议,推选管理人或承包人并确定为责任人,由责任人对工程进行管护并按标准收取水费;三是以私人投资为主建设的水厂或原有个体水厂管网延伸工程,在明晰产权的基础上,由投资人或原水厂个人(私人)进行管理。

四是奖先罚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护实行分级属地管理,每年不定期开展督查,纳入县政府对乡镇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年度管理好的单位给予表彰和管护资金奖励,对后进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给相关负责人问责处理。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