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水利局全力开展灾后重建和农业
生产恢复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舒城县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8-07 16:48
字号:

为尽快修复全县因洪灾损毁的水利工程设施,舒城县水利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灾后重建和农业生产恢复的安排部署,开展了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堵口复堤、巡堤查险、内涝区排涝、水毁工程核查等各项工作,确保水利灾后重建工作强力有序推进。

全力做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按照“先恢复供水,后全面修复”的原则,该县农饮中心于7月21日下发《关于做好汛期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7月25日下发了《舒城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灾后供水保障方案》,指导乡镇和规模水厂抓好水毁工程恢复和安全供水。并要求各地要特别重视饮水安全工作,对饮水安全工程,尽快恢复到位,供水到位,水质保障到位。必要时要采取备用水源、备用电源、分时段分片区供水和加密水质检测频次等应急措施,确保农村群众饮水安全。本次洪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毁统计有199处,目前为止,已修复完成170处。

加快推进堵口复堤工作。根据溃决堤防堵口复堤的实际情况,确定堵口复堤、抢排积水方案。目前,丰乐河界河段堵口工程已完成;桃溪龙潭河溃口已完成堵口;千人桥下三段正在封堵。积极做好淹没区洪水疏导、排涝等工作,尽量减少涝渍灾害,确保了转移安置群众重回家园。同时,要求受灾乡镇加强日常管理,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对支流河道及渠道等工程应急修复进展情况,汇总报水旱灾害防御股,水旱灾害防御股负责汇总上报。

继续强化巡堤查险工作。目前,丰乐河受巢湖水位顶托的影响,河堤浸泡时间长,土壤已充分饱和,极易产生迎水和背水坡面瘫塌、滑坡、渗漏等险情。按照“查全、查细、查实”的要求,继续加大对丰乐河、杭埠河等河堤,以及中小水库、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区以及水库泄洪影响区的排查。同时,根据省防指《关于进一步做好穿堤建筑物隐患排查处置的紧急通知》,组织专家对丰乐河所有穿堤建筑物进行了风险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立即进行了整改,一时无法整改的,迅速落实了应急处置措施,并落实专人值守。

开展全县水利设施水毁工程核查。7月31日,舒城县水利局召开了有关技术人员会议,研究布置了水利设施水毁工程核查工作,出台了《舒城县水利设施水毁修复工作实施方案》,8月1日至3日派出了4个工作组,开展对水毁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摸排和核查工作,并分类进行登记造册,形成水利设施水毁工程明细表,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和修复期限。同时,为争取上级水毁修复资金提供依据。

做好内涝区的排涝工作。向内涝严重的乡镇发出《关于做好当前排涝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采取切实可行的排涝措施,对大小排涝泵站立即开展设备的排查工作,对被浸泡的机械设备,进行检修和更换,使之尽快投入使用,尽快排除圩区积水。7月19日圩区乡镇发生内涝后,县机电排灌中心管理站紧急向柏林乡、桃溪镇、千人桥镇、杭埠镇、百神庙镇等重灾区调拨各类排涝设备60台套700千瓦,7月24日又从省排灌总站调用12台套252千瓦排涝设备,支援杭埠镇圩区排涝。舒三电力排涝站坚持24小时连续奋战,满负荷开机,以每天100万方水量抢排内涝,从而保证了杭埠开发区及舒三圩区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