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日报:我市吹响“清河清湖”专项行动集结号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05 16:46
字号:

日前,我市发布第4号总河长令《六安市“清河清湖”专项行动方案》,自即日起至2021年6月底,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清河清湖”专项行动,着力整治危害河湖健康的突出问题,努力打造人水和谐的河湖管护新格局。
  此次“清河清湖”专项行动共分三个阶段:一是排查摸底,于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对河湖岸线垃圾固弃、水面漂浮物、非法堆砂场的排查,2021年1月底前完成乱占、乱建、乱堆、乱采、乱排、乱捕等突出问题的排查,并建立动态台账。二是集中整治,2021年4月底前,基本完成设立县级及以上河湖长的河湖“四乱”问题清理整治,2021年6月底前,完成乡村河湖“四乱”问题清理整治。三是健全长效机制,2021年6月底前建立河湖长效管护机制,明确管护责任主体,推进常态化巡查;建立河湖日常管护新模式,对设立县级及以上河湖长的河湖,委托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进行日常管护,对县级以下河湖,设置河湖管护员进行日常管护;切实落实河湖管护经费,建立日常管护制度。
  此次“清河清湖”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级总河长承担总督导、总调度职责,各级河湖长承担问题整改的直接责任,各级河长制办公室承担组织协调及问题督办工作,各级河长会议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共抓落实。在行动中,将积极运用“生态检察官”、“河湖警长”等机制,持续强化对涉河湖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