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首宗水权交易项目成功在中国水权交易所挂牌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水资源科 发布时间:2020-12-09 15:54
字号:

2019年,为推动建立水权制度,明确水权归属,培育水权交易市场,六安市金安区在全省率先开展水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在完成全区水权确权与登记发证后,2020年12月,金安区毛坦厂镇人民政府与安徽明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明义公司”)在中国水权交易所达成安徽省首单水权交易。

以“修建一个漂流场,拉活沿途一条线,带富一个乡(县)”为目标,毛坦厂镇人民政府通过招商引资确定由安徽明义公司承担漂流项目建设开发,项目地处硃砂冲水库下游河段,硃砂冲水库是一座以防洪、供水为主的小(一)型水库,总库容180万m3,兴利库容162万m3,经水权确权登记,水库的水资源使用权由毛坦厂镇人民政府持有。为解决漂流项目用水,安徽明义公司组织编制《毛坦厂硃砂冲漂流项目取水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并与毛坦厂镇人民政府制定《金安区毛坦厂镇与安徽明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水权交易实施方案》。交易方案经批准后,毛坦厂镇人民政府与安徽明义公司签订水权交易协议,将硃砂冲水库富余水量使用权有偿转让给安徽明义公司,交易水量为90万立方米/年,交易价格为0.3元/立方米,交易期限为5年,每年交易金额按照年度实际取水量计算,并在国家级水权交易平台—中国水权交易所完成交易。

由于硃砂冲水库承担少量农业灌溉供水并作为毛坦厂镇生活用水的备用水源,本次交易认真评价了第三方影响以及制定完善的风险防控机制,一是严格规定项目用水时段为每年6月初至9月底,共计122天,该时段为金安区主汛期,在正常水平年内当地水资源充沛,水库蓄水多并且复蓄能力较强。二是充分论证交易水量,在正常水平年内既能满足项目用水需求,又能满足灌溉及备用水源需求,保证交易水量为水库的富余水量。三是规定了在特殊干旱时期,需限制或暂停漂流项目取水,优先保障生活和农业灌溉,并设置了特定水位为触发限制或暂停受让方取水的条件。

本次水权交易不仅是安徽省首单水权交易,也是南方丰水地区政府水资源使用权有偿出让的有益探索。通过本次交易一是满足了企业用水需求,为丰富地区旅游项目,促进旅游产业升级做出了贡献。二是盘活了朱砂冲水库的闲置水源,交易收益有效缓解了水库运行维护资金压力,并增加了河道生态流量。三是作为以水为主要条件的漂流项目,取水权的有偿取得体现了水资源的价值。以此为起点,金安区将进一步探索多种形式的水权交易,研究建立水权交易长效机制。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