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水利局统筹推进防疫和重点水利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裕安区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3-03 16:31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抢抓春季时机,裕安区水利局紧盯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当地疫情实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汛前准备,统筹安排复工复产,对重点水利工程项目抓时间保工期,有序推进保安全,强化管理保质量,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的水利支撑。

疫情防控重担当。裕安区水利局自疫情发生以来,闻令而动,抽调全区水利系统130多名党员干部,包保6个社区20个小区的疫情防控任务,从早到晚坚守在社区防控一线,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守护生命的安全防线。虽然当前疫情逐步好转,全区水利系统疫情防控没有一丝懈怠,坚持“力量不减,人员不撤,思想不松”的原则,统筹安排防控值班和当前水利重点工作,确保防疫防控与日常工作两不误,用实际行动践行水利人的使命担当。

精准施策保复工。裕安区水利局提早谋划、精准施策,分类别、分批次落实全区水利工程复工工作。区水利局成立水利工程建设开复工督查组,分4组赴各乡镇(开发区)开展开复工督导工作,协助乡镇(开发区)共梳理出辖区内续建、新建水利工程共16个,并分影响防汛、不影响防汛、农饮水工程三种类型,制定水利建设工程开复工情况统计表,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优先开工复工区重点水利工程和农村饮水民生水利工程。加强日常监管,督促施工单位要对返程返岗人员开展全面健康排查,严禁“带病返岗”,要求采购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疫物资,每日2次对施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落实“日巡查、日报告”机制,确保复工期间疫情防控有力。截至目前,该区东汲河综合治项目、独山特色小镇PPP西淠河综合治理生态基础设施工程一期2个项目全面复工;石婆店小流域治理、裕安第二自来水厂建设项目、庆丰排涝涵建设项目、小水库自动测报系统等一批影响防汛安全或安全饮水工程已完成设计,即将进入招投标程序。

储水蓄水保春灌。汲东干渠是裕安区农业灌溉输水大动脉,灌溉全区42万亩农田,受降雨较少影响,汲东干渠上游水源地梅山水库蓄水量为4.87亿立方米,较往年少6亿立方米,今年全区春灌供水形势相当严峻。针对这一现状,区水利局科学制定引调水计划。提前建议灌区乡镇调整种植结构,合理控制水稻面积,增加旱作物面积,特别是水源无法保证的乡镇,要引导合作社、种粮大户减少种植水稻;增强灌区内部蓄水及外水补水能力,加强灌区内中小型水库和塘坝蓄水管理,加强内部河湖水源保护;采取蓄、引、提等措施增加灌区蓄水,充分拦截当地径流;指导农户加强田间蓄水保水,在具备条件的地方建设外水补水站,扩大外水供水范围,截止目前,全区252座小水库,1.3万口当家塘全面做好蓄水保水工作。

细化责任保供水。越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越要保障农村供水安全。全区19家规模水厂和加压站在重要位置张贴政府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和通告,工作人员到岗到位,确保水厂安全封闭式生产,外来人员一律不得进厂; 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的巡查和保护,及时掌握源水的变化情况,防止水源污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供水设施的日常维护,确保供水设备正常运行;保持水厂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强化日常水处理和消毒,水厂根据水源水质变化情况合理投放水处理和消毒药剂,加强对出厂水和末梢水的水质自检,确保水质达标;加强值班值守,做到24小时值班,保持通信畅通,发现有管道损坏,立即安排人员进行抢修,确保居民生活用水,同时做好水厂员工的防护工作。为供水一线职工配备口罩和消毒液,要求保障疫情期间供水,做好员工自我防护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区19家水厂供水正常,保障全区70万农村人口的生活用水。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