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在淮河流域农村水利水电工作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农水科、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6 11:09
字号:

11月25日,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在金寨县召开淮河流域农村水利水电工作会议,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副司长张向群,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顾洪,河南省、安徽省、江苏省、山东省水利厅和有关市、县水利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市水利局局长张克定就我市农村水利水电工作在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发言指出,“十三五”以来,我市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农村水利水电工作,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民生和改善水生态环境提供了坚强支撑。一是强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全力打赢水利脱贫攻坚战。2016年以来,全市共投入工程建设资金16.23亿元,投入工程管护资金1.1亿元,共实施了19处规模以上水厂改扩建、363处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升级改造、519处管网延伸工程和389处集中供水工程维修养护,新增和巩固提升受益人口达248.4万人(其中贫困人口37.26万人)。建成运行农村集中供水工程851处,较2015年底相比,全市农村人口自来水普及率由51%提高到了92%;全市贫困人口自来水普及率由32%提高到了96%。全面落实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今年以来,水利部门抽检出厂水、末梢水水样2199个,合格率达98.95%。二是持续推进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同步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十三五”期间,共实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配套改造项目10处,灌区灌排和防洪除涝体系进一步完善。深化水价改革,全市共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176.06万亩。三是大力开展小水电增效扩容和清理整改,促进小水电提质增效。“十三五”期间 ,我市共完成辉阳河等23条河流上符合条件的36座小型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和河流生态修复任务,新增小水电装机11250千瓦,新建2座电站装机3830千瓦,在建2座电站装机15000千瓦。全面完成225座小水电清理整改验收销号工作,在全省排列第一。

张克定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力推进农村供水城乡一体化、区域规模化和小型集中供水工程规范化,探索成立国有供水企业统一运行管理;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建设,同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持续推进小水电绿色发展和安全达标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小水电清理整改回头看。不断谋深做实“十四五”农村水利水电工作,努力提升农村水利水电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全市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水电保障。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