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水利局荣获“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农水科 发布时间:2021-06-15 09:03
字号:

2021年5月28日,安徽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大会在合肥市举行,会议对安徽省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给予了表彰,六安市水利局荣获“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八年来,六安市水利局党组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带领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真抓实干、凝心聚力,扎实推进水利扶贫工作,基本扭转了贫困地区水利发展滞后局面,切实补齐了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改善提升了河湖面貌,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一是突出项目建设,补齐贫困地区短板弱项。将政策、资金等方面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全力推进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工作,境内投资39亿元的安徽省淮河流域重要行蓄洪区建设工程各前置专项审批全部完成,完成了贫困人口集中的6.5万低洼地居住人口迁移安置;自2016年起全面实施了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工程,至2020年全市共完成28条中小河流治理、408座小水库除险加固、7条山洪沟治理,主要支流杭埠河治理工程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约20.7亿元。

二是突出民生福祉,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十三五”期间实施了382处集中供水新建改建工程,新增供水人口204万人,占全市农村供水人口的41%,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2015年底的51%提高到了92%,442个贫困村提前一年实现了自来水村村通。其中,2019年底解决了行蓄洪区内25个贫困村和83个非贫困村的饮水安全问题,受益人口27.26万人,实现了行蓄洪区人口供水全覆盖。

三是突出机制创新,河湖长制助力脱贫攻坚见成效。积极探索了“河湖长+脱贫护河员”等日常巡河护河新模式,全市共有巡河员、护河员、河道保洁员7985名。其中,通过设立河道保洁员、生态护河员、工程管护员等公益岗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272个,人均月增收500元。

四是突出积极而为,巩固驻村精准帮扶。扎实做好结对扶贫定点帮扶工作,持续做好“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每年年初认真编制定点帮扶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在资金和项目上给与两村大力支持,进一步提升了两村水利基础设施水平,并落实41名领导干部参与结对帮扶工作,宣传扶贫有关政策,了解有关扶贫项目、扶贫措施落实情况,积极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结对帮扶的2个贫困村提前实现脱贫出列。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