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农水科 发布时间:2021-05-20 10:05
字号:

为切实巩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支撑城乡统筹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工程管护成效,我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截至目前,我市已争取省级以上资金1358.6万元,全面开工实施了618处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现已完工146处。

一是提前谋划,定目标。今年初,我局就围绕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的发展要求,结合2019年旱情、2020年洪灾和历年特殊时段工程运行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对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维修养护范围、实施内容、监管措施、考核办法、奖惩机制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全市农村供水保障“六个一”能力提升的通知 》和《六安市2021年度农村水利工作要点》,指导各县区制定了2021年工作计划,明确了618处维修养护任务和9月底前完成实施的目标。

二是细化任务,抓落实。按照《水利部 财政部关于做好中央财政补助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经费安排使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部署和要求,我局联合市财政局印发了《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实施方案》和《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运行方案》,进一步从严控制资金使用方向和范围,依据各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需求的“轻重缓急”程度,指导各县区将备用、应急供水设施分批列入维修养护计划,于2月底前将维修养护任务分解至具体供水工程,3月份印发了县级2021年中央财政补助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实施方案。

三是强化监管,推进度。为充分掌握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情况,我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农村供水工程汛前检查和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关于持续开展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和供水保障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在汛前检查、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抽检、供水保障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中,重点关注维修养护项目设计是否合理、开工是否及时、实施质量和序时进度是否满足要求等。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理下发一县一单,强化业务指导,安排专人跟进解决。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484.2万元,完成率35%,完成维修养护项目146处,完工率23%,预计7月底可全部完工,远超省下达的序时任务要求。

四是加大宣传,造氛围。为认真做好民生水利工程宣传工作,展示民生水利工程成果,我局制定了《2021年4月民生水利工程宣传月工作方案》,并精心组织实施,通过直播六安栏目和官方微信、官方网站专栏等渠道,持续发布农村供水保障政策法规、创新做法、工作动态、供水信息和供水服务监督电话等,并在街道、广场等人员集中场所设置宣传台,发放民生水利工程政策宣传册、宣传品、现场解答群众提问,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对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营造了实施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的良好氛围。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