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报:皖西红色土地的绿色兴水路
——安徽六安市纵深推进河湖长制落地“有实”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中国水利报 发布时间:2020-12-28 10:00
字号:
    位于安徽省西部的六安市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六安同样是一座治水文化底蕴厚重的城市,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建成了佛子岭、梅山、响洪甸、磨子潭、龙河口、白莲崖等6座大型水库和横排头、红石嘴两大枢纽工程,并以此为依托兴建了有“人间天河”之称、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全国最大灌区———淠史杭灌区。

河湖长制全面推行以来,六安市坚持高位推动,持续强化河湖管护,不断改善河湖面貌,积极打造皖西治水的新名片,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河畅、水清、景美、人和”的幸福河湖画卷已经在皖西这片红色土地上徐徐铺开。

完善机制 高位推动 在建章立制上夯实基础

落实河长制,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既是责任,更是使命。六安市成立了以市委和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并把河湖长制工作列入全面深化改革、绿色振兴战略、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任务。

六安市召开2020年市级河长会议

三年多来,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先后4次主持召开总河长会,连续两年联名签发4道总河长令,部署调度重大专项行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市委副书记、市长叶露中两位市级总河长主动担任两条重要河流淮河、丰乐河的第一河长,并带头深入一线开展巡河调研。全市形成了党委政府高位推动、党政领导率先垂范、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的河湖长制工作格局。

六安市先后建立河长会议、职责分工、工作督察、河长巡河等12项工作制度,逐步形成完备的制度体系,为河湖长制各项工作的规范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健全体系 细化措施 在强化履职上压实责任

河湖长制工作的核心力量是河长。六安市按时出台河长制工作方案和湖长制实施意见,全面建成市、县、乡、村四级河长湖长体系,覆盖了全市所有河渠湖库。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开展巡河调研

六安市通过细化工作任务、以上率下传导、落实述职机制,压实河长责任。结合“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为每名市级河长“量身定制”年度任务清单,以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相结合的方式罗列市级河湖的108项管护任务及70个禁止事项,并以总河长令形式下发,让河长工作有方向、治水有指南。市级河长带头巡河发挥头雁效应,传导压力;出台河湖长制述职机制,压实责任。三年来,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累计巡河巡湖分别为92次、1950次、7 .06万次、21.77万次,累计下发问题交办单377件,处理涉河湖问题5440个。

市长叶露中开展巡河调研

区域协同 部门联动 在护河治水上务求实效

六安市坚持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统筹谋划,“盛水的盆”和“盆中的水”同步治理,落实工作“一盘棋”、监管“一张网”、责任“一条链”,持续改善六安河湖生态环境。

22家市直及省属驻六安单位,根据部门职责逐一明确分工,成员单位履职情况纳入部门年度考核。河长牵头,河长办为枢纽,成员单位协同联动,凝聚合力,共同守护一湾碧水。

通过各地各部门的联防联治,全市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市县两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全市11个地表水国控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全市纳入监测考核的17个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均为100%,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佛子岭水库群成功入选全省唯一、全国十大“中国好水”水源地。

霍邱县组织开展河小青活动

动真碰硬 铁腕治水 在“四乱”攻坚上重拳出击

六安市坚持攻难关、破藩篱、动奶酪,通过创新机制、务实举措,全力纠治河湖顽瘴痼疾,以滚石上山的决心坚决打赢河湖“四乱”整治攻坚战。

市第2号总河长令专题部署六安市河湖“清四乱”巩固提升行动,2020年7月,市河长办对全市设立市级河湖长的11条河湖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全覆盖、多维度、拉网式排查,共查找“四乱”问题74个;通过乡镇自查、县区互查的方式,排查整治问题68件。

市河长办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先后建立河湖长制生态检察官机制、河湖警长机制,强化水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大力打击涉河湖违法犯罪行为,创建了“河长治水为基础、水政执法为常态、公检司法为保障”的新型河湖管理机制,一批严重涉河湖问题完成整改销号。

2020年,市河长办在六安电视台公共频道开设《六安市河湖问题曝光台》栏目,对严重河湖“四乱”问题、河湖长履职不力情况、整改进度滞后和群众十分关切的典型问题进行曝光,得到公众积极反响和好评。

创新机制 凝聚合力 在全员共治上出亮点


生态检察官研究河湖突出问题解决

六安市在落实河长制中坚持在社会化上求突破,通过河长制带动全民治水热潮,把公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监督者。

创新“河湖长制﹢脱贫护河员”新模式。六安市将河湖长制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全市通过设立公益岗位,在建档立卡贫困户择优选聘河道保洁员、生态护河员、工程管护员1272名,人均月增收300~500元。环卫公司聘用贫困人口2302名,从事河湖保洁工作,既打通了河湖保洁“最后一公里”,又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

建立“河湖长制﹢督察长”新机制。积极发挥人大、政协监督职能,在全市建立了市级河湖长制督察长机制,由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领导担任市级河湖长制督察长,聘请了101名人大代表、30名政协委员担任河湖监督员。

聚力“河湖长制﹢公众参与”新方法。2018年以来,市河长办联合团市委,成立市、县、乡三级“河小青”志愿者队伍,每年至少举行两次“河小青”助力幸福河湖建设活动。身穿红马甲的“河小青”,已成为河湖管护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六安市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河湖的期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推深做实河湖长制,不断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让皖西大地上每条河都承载乡愁、寄托希望、流淌幸福。

六安治水护河共同体

河长制服务中心

“六安市河长制服务中心”设在六安市水利局,为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编制6名,专职提供河长制基础保障和服务,专门负责河湖日常巡查、河湖问题整改的现场核查等工作。

技术负责人

六安市为每条市级河湖明确了2名水利技术负责人和1名环保技术负责人,由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业务熟练的科级以上干部担任,在市级河长巡河过程中采取跟班制,协助河长做好其责任河湖的水生态环境保护、水域岸线管控等相关技术指导工作,提高河长巡河的专业性和针对性。

河湖警长

按照“对应河长、分级设立、属地管辖、逐级负责”的原则配齐河湖警长,构建“河长治水为基础、水政执法为常态、公安执法为保障”的河湖管理机制,严厉打击涉河湖违法犯罪行为。2020年,各级河湖警长共侦办涉水生态案件犯罪49起。

河湖督察长、监督员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领导担任督察长,对河湖长制各项决策部署、重点任务落实以及河湖长履职情况进行全面督察。聘请101名人大代表和30名政协委员担任河湖监督员,对全市重点河湖、河湖长履职等情况进行监督。

生态检察官

2019年12月,六安市正式建立河湖长制生态检察官机制,明确市县两级24名生态检察官。2020年,生态检察官通过参与河湖暗访、受理群众举报、实地调查线索等方式,积极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促进了一批历史成因复杂、整改难度较大的河湖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全市通过河湖长制生态检察官制度共办理涉水案件41件。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