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六安市水利工程管理翻开新篇章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河湖科 发布时间:2020-09-17 15:41
字号:

六安市为水利大市,境内水系发达、水利工程众多,现有登记注册各类水库1367座、堤防610处、水闸3353座。为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收益,我市认真落实“十六字”的治水思路,坚定不移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改革发展总基调,多措并举,全面强化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管理,水利工程管理管护成效显著。

一是开展底数摸排,全面摸清家底。2019年5月24日制定下发《六安市河湖与水利工程底数摸排工作方案》,组织县区对所辖范围内的水库、水闸、取水口等各类涉水工程开展底数摸排,摸清基础数据,全面建立了六安市河湖及水利工程基础信息名录,为我市水利行业强监管提供基础保障。

二是落实管理制度,规范日常管理。全面贯彻落实水库大坝、水闸管理安全鉴定、注册登记及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调度方案等相关制度。组织开展小型水库、水闸注册登记工作,完成了32座大中型水闸、1367座水库的注册登记;组织县区落实了小水库安全责任人和防汛“三个责任人”,并在网站公示;按照当年任务当年完成、存量任务逐步完成、全部任务三年完成的要求,2020年组织开展了237座小型水库安全鉴定和72座小水库降等报废工作,截止目前,163座水库安全鉴定工作正在开展中、69座水库已完成降等报告论证。

三是规范监督检查,切实消除隐患。今年4月份正式启动了小型水库综合专项检查工作,各县区制定检查方案、明确检查责任人,对照《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对辖区内所有小型水库进行了逐项自查,市级也成立检查组对各县区小水库进行了复查,县区累计自查小型水库1346座,发现问题2117个;市级复查小型水库520座(复查比例38.6%),发现问题722个。对检查和复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立即整改,做到问题清、责任明,有力的消除了安全运行隐患,保障了工程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发挥。

四是创新管护模式,提升管护成效。六安市大胆创新,借鉴其他县市成功案例,积极推进物业化管理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专业化管理。金安区成立了“小型水利管护办公室”专门负责小型水利工程的管护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小型水利工程的管护成效,小型水利工程的管护逐步从“散乱”到“规范”、从“业余”到“专业”转变。

五是强化培训教育,提升履职能力。今年汛前,市水利局组织召开了水旱灾害防御及小型水库运行管理视频培训会议,针对水利工程防汛抢险、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及山洪灾害防御等业务知识进行了视频培训,8月份利用全国水库信息系统平台完成了4271位小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网络培训,霍山县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开展了巡查管护人员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明晰了工作职责,提高了安全防范责任意识、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理能力,为保障水利工程的安全高效运行,有力应对今年大汛,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六安市将进一步沿着总基调的步伐,开拓进取,奋勇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务实、高效、管用,大力推进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和规范管理,努力提升六安水利工程管理成效。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