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召开2020年上半年质量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质安站 发布时间:2020-07-01 15:19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推动我市水利事业向着高质量方向发展,6月30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鲍家章主持召开2020年全市上半年质量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局安委会全体成员、各县区水利(水务)局分管负责人及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并传达了市安委会2020年第二次会议及上级部门有关会议精神。集中学习了《2019-2020年度质量管理评价评分细则》,通报了上半年全市水利工程稽查情况,部署安排水利行业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工作。

鲍家章指出,2020年上半年,全市面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防汛度汛的多重压力,水利行业质量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全市水利职工顶住压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上半年全市水利行业未发生质量事故和生产安全事故,质量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鲍家章要求,要抓实抓细水利安全防范工作,消除事故隐患。一要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相结合,按照各自职责严格落实监管职责,督促指导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做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督导问责力度。二要抓好在建工程安全。强化对在建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的全过程和全员安全监管,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措施备案制度,狠抓落实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强化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确保施工生产安全。三要抓好水利工程运行安全。落实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责任制,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规程,完善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充实抢险队伍及物资,加强水库大坝、溢洪道、涵闸洞等重点设施和部位的安全巡查、监测。进一步完善水雨情信息通报制度,确保工程安全运行、发挥效益。


鲍家章发言

鲍家章要求,要切实开展水利工程质量提升工作。一要全面落实质量责任,明确项目主管部门的管理、监督职责,强化项目法人首要责任和勘察、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主体责任。二要加强质量从业人员队伍能力建设。实现水利工程质量法规制度、技术标准的宣贯工作制度化,改善质量监督工作条件,落实质量监督工作经费,创新质量监督体制机制,完善监督手段和措施,提高监管效能。三要加强工程检测管理。落实项目法人全过程抽检制度,建立检测项目不合格事项上报制度,推行检测试验数据自动采集、实时上传制度。加强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管理,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并纳入信用评价体系。


会议现场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