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小型水库自动测报系统全部上线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防御科 发布时间:2020-12-29 11:06
字号:

雨水情监测预警是防汛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我市小水库点多面广,雨水情测报难度大。根据省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要求,2020年底前各地需要实现小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全覆盖。市水利局积极争取上级投资,实施了940座小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项目,总投资1.4亿元,占全省建设任务的25.8%,为全省最多。截至12月28日,此次建设站点全部建成上线,并统一接入省水文信息平台,实现全市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监测、网络传输、信息共享、定向预警全覆盖,为保障水库的适度蓄水和安全运行提供准确、及时的现场信息,实现了水库防汛信息化。

为了保障项目按期完成,市水利局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这项工作。一是抓好方案编制。为确保各县区小水库自动测报实施方案编制统一性,争取市财政资金260万元,委托省水科院负责编制我市小水库自动测报实施方案。二是创新建设模式。积极探索,根据项目工期紧、任务重等特点,首次采取EPC模式对部分建设内容实行统一招标,有效克服设计、采购、施工相互制约和相互脱节的矛盾,极大缩短了建设周期。三是强化建管保障。针对今年洪涝灾害后水库水位普遍较高,施工难度大的问题,市水利局积极联系相关县区及单位,在保障灌溉及生活用水的前提下,科学制定水库放水及施工方案,采取围堰、沉井、优化站点设置形式等措施,保障工程正常施工。四是加强调度督查。针对疫情及汛期强降雨对工程进度影响,市水利局主要领导先后三次召开推进会议,调度工程进度。对进度较慢的县区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安排技术人员深入现场进行督处整改,累计检查120人次,下发通报15份,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五是严管上线质量。针对小型水库基础数据采用高程系标准不同,全面复测水库基础数据,严把数据质量关,为水库上线提供基础了保障。积极与省市水文局沟通对接工作,邀请省市水文专家深入各县区施工现场开展技术指导工作,处理数据填报、数据上传等问题,确保上线质量。

下一步,我局将督促各县区做好后期工程扫尾工作 ,切实提高上线站点到报率和准确率,为保障水库的适度蓄水和安全运行,提供准确、及时的现场信息,为水库防汛指挥调度提供信息保障,努力减轻洪灾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