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水库安全度汛措施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防御科 发布时间:2020-04-30 15:09
字号:

我市共有水库1331座,众多水库在发挥防洪兴利作用的同时,安全问题也是我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重点。今年我市即将进入汛期,市水利局针对防洪隐患排查中发现水库存在日常管理、责任落实、监测预警等环节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实化、细化水库安全度汛措施。

一是加快水库防洪隐患整改。针对水库存在问题印发“一县一单”,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督促县区全面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履职尽责,监测预警设备、调度方案修订、应急预案演练“三个重点环节”,及时清除溢洪道阻水设施,清除阻水障碍,打通水库泄洪通道,确保在主汛期来临前消除影响安全度汛的隐患。

二是加强水库雨水情监测。充分利用小水库自动测报、基层预报预警等系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实时监测降雨和水位情况。对已建的自动测报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更换老化设备,消除故障。加快纳入省实施方案的小水库自动测报系统建设,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实现小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全覆盖。

三是严格水库调度运用。统筹考虑近年来抗旱蓄水和防洪减灾实际,修订水库调度运用方案,调整水库特征水位,组织开展水库调度运用推演和应急抢险演练。汛期密切监控水库水位,严格按照经批准的水库调度运用计划调度运行。

四是加强水库巡查防守。完善水库巡查制度,汛期加强水库巡逻查险,重点巡查曾出险、易出险部位和溢洪道等泄洪设施的安全运行,对可能发生的险情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水库泄洪时按预案及时向下游预警,配合做好下游危险区域群众转移工作,最大程度减轻水旱灾害的产生的损失和影响。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