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启动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防御科 发布时间:2020-04-07 15:28
字号:

3月31日全省超标洪水防御工作培训视频会议结束,市水利局及时安排部署全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工作,要求明确时间节点、集中人员力量,确保按时、保质完成预案编制工作。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关论述精神的基础上,以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为中心,把超标洪水防御作为水利系统的大事、要事和要解决的大问题,认真总结超标洪水防御工作的短板弱项,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做好超标洪水防御的各项准备措施。

二是科学分析风险。组织技术力量,开展调查研究,分析河流、城市防洪工程体系、防洪能力,查找防洪薄弱环节,运用洪水风险图等技术手段,结合历史洪涝灾情,充分考虑最不利因素、最不利组合,科学分析划定,科学分析划定超标洪水风险。

三是明确总体目标。根据工作安排,今年5月底前配合做好淮河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组织编制淠河及城市超标洪水的防御预案,落实超标准行洪、加筑子堤、人员转移等临时性措施。汛期切实履行监测预报预警、防洪调度、抢险技术支撑、督促检查等工作职责。

四是细化预案运用。对超标洪水防御预案中防汛准备、水情监测预报、水利工程调度、蓄滞洪区运用(含堤防弃守)、堤防防守抢护、人员转移安置等防御工作进一步细化实化,落实相关部门责任。加强调度演练,突出预案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应对措施务实、管用、好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