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03-25 11:28
字号:

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第三十一届安徽省水法宣传月也同时拉开帷幕。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Valuing Water(珍惜水、爱护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治水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要全面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为做好新时代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六安依水而建、因水而兴,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水系,境内河网密布、水系发达,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自然河流共有347条。水资源较为丰富,全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83.66亿m³,在全省排名第4位,占全省水资源总量的13.0%。其中地表水资源82.19亿m3,地下水资源量1.47亿m³。在空间分布上,水资源量总体呈现南多北少,山区多于平原的特点。在时间分布上,有年内分配不均、年际变化明显等特点,60%水量主要集中在5~9月份,年水资源总量最大值182.45亿m³(1991年)与最小值30.44亿m³(1978年)之比达到6:1。

横排头水利枢纽

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工作事关生态安全、民生福祉,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共同努力,我市的水资源管理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十三五”期间,通过全面实行河湖长制、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加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等一系列措施,水生态、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水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五年来,用水总量持续稳中有降,用水总量未突破24.96亿m3的“十三五”控制指标,用水效率逐年提升,2020年万元GDP、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降低34%、54.3%。2020年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5167,全市用水效率显著提升。河湖长制体系全面建立见效,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通过各类专项行动累计排查整改 河湖问题1516件,居全省前列,一些沉疴顽疾得到根治,河湖面貌焕然一新。

湖光山色龙河口水库

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的要求将越来越高。但是全市水资源保障能力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

裕安区 城区淠河全景

● 一是水资源开发程度高

我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约1440 m³,属于中度缺水地区。供水量逐年增加,年均近7亿m³,全市整体地表水开发利用程度较高,地表水开发利用率已接近40%,达到水资源开发生态警戒线。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市自身用水和向域外供水量逐年增加,未来供水缺口将进一步增大,水资源供需关系日益紧张。

大美金寨

● 二是水资源利用效率低

我市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和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与全省平均值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农业上受灌溉方式落后等诸多因素影响,水资源浪费现象比较普遍;工业上生产用水重复利用率不高,中水利用程度不足,节水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春天的佛子岭

● 三是水资源保护压力大

我市水资源保护范围广,大别山河流源头保护区面积达7451k㎡,接近全市国土面积的50%,但水资源保护工作基础较差,存在诸多薄弱环节。

“十四五”期间,实现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节约利用水资源,维护健康水生态,保障水安全,加快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一、创新引领,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坚持创新治水思路理念、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加快实现从粗放用水向节约用水转变,从注重行政推动向坚持两手发力、实施创新驱动转变,着力补齐水利短板,构建城乡统筹、空间均衡、配置合理、保障有力的水利发展格局,统筹解决好水灾害、水环境、水生态问题。在防洪保安方面,加快推进治淮工程建设,实施六安境内淮河流域重要行蓄洪区建设、淮河干流行蓄洪区调整及整治、居民迁建、洼地治理等工程,推进淮河中游综合治理工程,提升淮干洪水防御能力和沿淮、沿湖等易涝地区排涝能力。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灾害防御,推进中小水库水闸除险加固,进一步提升区域水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在供水保障方面,实施开源节流,建设一批新建水库、引调水工程,加快推进临淮岗蓄水综合利用,推进龙河口饮水工程、大别山区水库群网联调优化工程等,开展江淮分水岭水资源配置工程前期工作,推进淠史杭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全面提升区域水资源配置能力和水安全保障能力。

二、节水优先,推动水资源集约利用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的要求,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保障高质量发展用水需求。强化源头严控、过程严管,继续深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加强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强化取用水总量监管。推动建立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水资源督察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节奖超罚的长效机制。加强用水定额和计划管理,严格实施水资源论证、节水评价制度,从严控制高耗水生产项目。加快推进河流水量分配。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快工业节水减排技术改造和城镇供水管网改造,大力推广节水生活器具。改进灌溉方式,大力发展现代节水农业。出台六安市非常规水源利用指导意见,积极开发利用推广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源。深化水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探索水权交易,推进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和用水结构调整。

三、绿色发展,共建优质水生态环境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管好“盆”和护好“水”,高位推动水环境保护工作。推动河湖长制由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认真落实六安市4号总河长令,深入推进“清河清湖”和基层河湖管护提升专项行动,着力解决河湖管理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要求,统筹加强河湖水体和岸线空间管理,打造一批美丽示范河湖,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落实重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加强重点河湖生态流量管控,实施杭埠河、城西湖两条重点河湖生态流量(水位)保障方案。持续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工作,2021年完成实施4条小流域治理工程,修复水土流失面基88.87万平方公里。

四、开放合作,共享共护优质水资源

坚持水利为民,让水利工程、水利事业成为全社会的共享产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美的环境、更安全的用水、更稳固的水安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坚持彰显水文化,深入研究河湖的人文特色、历史文化,将淠史杭文化、红色文化等人文元素融入到幸福河湖建设中去,综合考虑防洪、生态、景观、文化、便民等功能,因地制宜建设滨水公园、休闲绿道、亲水设施,积极打造高品质滨水空间。坚持创新保护机制,我市水资源除了保障本地生产生活生态需要,还承担着向合肥等地下游供水的任务,水资源保护任务艰巨。要完善水生态补偿机制,不断丰富水生态补偿的内涵,积极探索水资源交易、补偿等新机制,尽最大努力弥补在水资源保护上的投入。坚持强化水情宣传教育,着力营造全社会节水护水浓厚氛围。建设一批省级节水型企业、节水型高校,打造九里沟水利文化公园等4处节水教育基地。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党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活动,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让河湖管理保护意识深入人心,使节水护水成为全民自觉行动。

关注水,就是关注民生,就是关注未来。全市水利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管水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努力造就让六安人民满意的幸福河。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