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水利局关于征求《六安市涉河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实施办法》意见的函

浏览次数: 征集单位:六安市水利局 征集时间:[ 2020-03-26 16:00 ] 至 [ 2020-04-10 18:00 ] 状态:已结束

各位网友:

为进一步加强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规范河湖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推深做实我市河湖长制工作,我局组织起草了《六安市涉河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你们意见,有关修改建议请于4月10日前反馈我局。

联系人:彭宜山(电话:13865437983)

 箱:gongguan1988@126.com

附件:《六安市涉河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

 

 

                                                                          2020年3月26日

 

六安市涉河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实施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河道及水工程的管理和保护,规范我河道及水工程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安徽省水工程管理和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淮委、省水利厅审批的涉河建设项目,按照《淮河流域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安徽省河道及水工程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执行。

  本办法所称涉河建设项目是指在河道(包括自然河流、湖泊、水库、人工水道行洪区、蓄洪区、滞洪区)及水工程管理范围内新建、扩建、改建的建设项目,包括:开发水利、防治水害、整治河道等各类工程,跨河、跨堤、穿河、穿堤、临河的桥梁、码头、栈桥、道路、渡口、管道、缆线、取水口、排污口等建筑物,厂房、仓库、工业和民用建筑及其他公共设施,以及为上述项目实施的钻探。

  涉河建设项目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防洪标准、岸线规划、航运要求和其他技术要求,不得危害堤防安全,影响河势稳定、水质,妨碍行洪畅通。

  涉河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前,必须按照河道及水工程管理权限,经水行政主管部门流域管理机构或经授权的河道及水工程管理单位审批同意。其中水利建设项目的审批按水利基本建设程序办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审批文件抄送相应河湖管理部门备案

  涉河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主要内容包括审查批准、监督检查和验收管理。

第二章  审查批准

  涉河建设项目审批包括建设方案审批和施工方案审批。

  审批权限

(一)下列河道及水工程管理范围内的大中小型涉河建设项目需报淮委、水利厅或其授权的河道及水工程管理单位审批:

 1淮河干流河道(包括蓄洪区、行洪区);

 2史河省界河段(指河道的两岸跨或上、下游跨边境各10公里的河段)

 3、省灌区工程管理单位管理的渠首枢纽等重要控制性工程、总干渠及跨市的干渠和分干渠;

 4龙河口水库、佛子岭水库、磨子潭水库、响洪甸水库、梅山水库和白莲崖水库等省管大型水库;

 5淠河、东淝河、杭埠河、丰乐河等跨市界的河段(指河道的两岸跨市或上、下游跨市河道边境各10公里的河段)。

(二)下列河道及水工程管理范围内的涉河建设项目需报市水利局或市水利局授权市河道湖泊管理处审批

1、淠河、史河、沣河、汲河、杭埠河、丰乐河等设立市级河长河流除省水利厅审批的河段外的大中型涉河项目

2县区河段(指河道的两岸跨县区或上、下游跨县区边境各10公里的河段)的大中小型涉河建设项目;

3、其他河道的大型涉河建设项目。

(三)上述以外的涉河建设项目全部由县区水利(水务)局审批。

  项目法人(包括建设单位和自然人,下同)应根据涉河项目审批权限,在项目开工前,向审批单位提出申请,并如实提供申报材料。

(一)建设方案申报材料

1建设项目申请文件;

2建设项目所依据的文件;

3建设项目涉及河道及防洪工程部分的建设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有关图纸

4占用河道及水工程管理范围的情况及该建设项目防御洪涝的措施;

5建设项目对河势变化、堤防安全、河道行洪、河水水质的影响分析以及拟采取的补救措施。对于大中型及重要小型建设项目,应当附具经有管辖权的审批单位组织专家评审的防洪评价报告

6、涉及取水工程项目应按照取水申请要求提供水资源论证报告书等相关材料;新建、改建或扩大入河排污口项目,应提交入河排污口设置申请书、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书等材料。

(二)施工方案申报材料

1建设项目申请文件;

2建设项目涉河建设方案批复文件;

3建设项目涉及河道及防洪工程部分的施工组织设计;

4建设项目涉及河道及防洪工程部分的设计图纸;

5建设项目相关防治措施对河势变化、堤防安全、河道行洪、河水水质等产生影响采取防治措施。对于大中型及重要小型建设项目,应当附具有相应资质单位编制的并经有管辖权的审批单位组织专家评审的防洪影响处理工程专项设计报告。

  审批单位接到项目法人申请和有关材料后,先对申请材料初审,符合法定要求的,应当予以受理;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申请材料不符合规定的,应2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

第十一条 主办部门受理后,应在3个工作日内提出审查批复意见,3个工作日内不能作出决定的,经单位负责人批准可延长3个工作日,并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

第十 建设项目审查过程中,需进行技术评估和专家评审的,所需时间不计算在规定时限内。

第十三条  防洪评价报告由项目法人自己组织编制或委托设计、咨询单位编制。防洪评价报告编制应符合《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防洪评价报告编制导则》(试行)要求。

防洪评价报告编制完成后,由项目法人按照审批权限报送相关单位组织专家评审。

第十四条  防洪评价报告评审专家由相关专业人员组成,报告编制单位、项目法人、项目设计单位等项目利害关系人实行专家回避。专家一般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同等能力。评审专家对项目评审时应填写《专家评审意见表》。

第十五条  建设项目审查的主要内容:

1)是否符合水法规要求;

2)是否符合流域综合规划及防洪规划、治导线规划、岸线利用管理规划等专业规划,对规划实施有何影响;

3)是否符合防洪(排涝)标准和有关技术要求;

4)对河势稳定、水流形态、冲淤变化有无不利影响;

5)是否妨碍行洪、降低河道泄洪能力;

6)对堤防、护岸和其它水利工程和设施的影响;

7)是否妨碍防汛抢险和水利管理;

(8)建设项目防御洪涝的设防标准与措施是否适当;

9)是否影响第三人合法的水事权益;

10)是否符合其他有关规定和协议。

第十六条  审查技术要求

河道及水工程管理范围内的建设项目必须服从河道流域防洪规划,符合国家规定的防洪标准,符合水利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规范,必须保持河势稳定和行洪通畅,确保江河、堤坝防洪安全。 
  蓄洪区、行洪区内的建设项目还应符合《蓄滞洪区安全与建设指导纲要》的有关规定。 
  具体技术要求如下: 
  (一)修建桥梁、码头、栈桥和其他设施,不得缩窄行洪通道,影响河势稳定。跨河建筑物应尽可能在河道中少设或不设墩柱,占用的河道行洪断面应有补偿措施。 
  (二)跨河、跨堤建筑物的上下游河岸和堤防应根据需要增做护岸、护坡、防渗工程。护岸、护坡、防渗工程必须由有相应水利设计资质的单位设计。
  (三)根据《堤防工程设计规范》,桥梁、渡槽、管道等跨堤建筑物、构筑物其支墩不应布置在堤身设计断面以内。
  (四)为满足堤防防汛抢险、管理维修等要求,立交的跨堤建筑物与堤顶的净空高度一般不得小于4.5米。若确实难以做到的,应满足不小于人行通道2.2米的净空要求,但建设单位应顺堤专设三级公路标准的防汛通道。
  (五)桥梁和栈桥的梁底必须高于当地设计洪水位,并按照防洪和航运的要求,留有一定的超高;管道(顶管除外)和缆线需要穿过堤防时,必须在设计洪水位以上埋设,并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

(六)堤防保护范围内的建设项目必须满足防渗要求。

第十七条  经审查同意建设方案、施工方案的,应出据审查批复意见。不同意建设方案、施工方案的,要说明理由和依据,出据审查批复意见,并告知申请人依法享有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

审查批复意见应按规定送达申请人,并抄送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及河道管理单位。

第十八条  建设项目涉河部分建设方案、施工方案经审查同意后如有变更,应事先征得审查机关或其委托的水行政主管部门或管理单位的同意,如在性质、规模、地点等方面有较大变更,项目法人应重新办理审查手续。

建设项目经审查同意后3年内未实施的,原许可意见自动失效,项目法人应重新办理审查手续。

 监督及检查

十九  经批准占用水工程的,建设单位按水工程原有标准予以修复、修建或者给予补偿以上内容建设或施工单位与当地河道及水工程管理单位签订协议。协议签订后,建设项目方可开工

第二十条 建设项目对所在河段防洪工程可能有重大影响的,申请人应组织专项论证,编制防洪影响处理工程专项设计,经有审批权限的单位审核后实施。

建设项目防洪影响处理工程由项目法人委托与工程所在河道堤防级别相应的资质单位设计、施工及监理。

二十一  涉河建设项目必须按批准的建设方案和施工方案进行施工,相关防洪影响处理工程措施必须同步组织实施。在工程定线、测量、放样时,建设单位必须按管理权限邀请当地河湖管理单位参加并接受其监督管理。

二十二  汛期不得破堤施工。汛期来临前或渠道输水灌溉前应将河湖管理范围内的施工器具、弃土、废弃物等清理至管理范围外。建设项目施工及运行期间,项目自身及施工影响范围内的防汛任务由项目法人或运行单位负责,并服从防汛主管部门的管理,跨汛期施工的涉河部分工程,建设单位必须制定度汛方案,报相应的河湖管理单位和防汛指挥机构。

二十三  建设项目占用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土地、水域用地属性不变,仍为水利工程用地。

二十四  涉河建设项目施工期间,工程所在地的水行政主管部门及河道管理单位应加强对项目的施工监督及管理,依法对建设项目涉河部分是否满足审查批复要求进行检查,项目法人应积极配合并如实提供情况。监督检查人员应当将监督检查的情况和处理结果予以记录并签字后归档,遇重大问题应及时上报。

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应根据建设项目建设实施情况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

二十五  建设项目未经审查批准或未按批准的位置、界限和施工方案建设的,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河道管理单位按照管理权限依据有关法规进行处罚。

 验收与管理

第二十六条  建设项目验收时,项目法人应通知相关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河道管理单位参加。重要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前,对河道防洪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影响,并进行专项论证及设计的工程,由项目法人组织,建设方案审批单位或其委托的单位主持专项验收,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河道管理单位参加。

对防洪工程有影响的隐蔽工程,项目法人应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检测、检验合格;有关涉及影响防洪工程及水利管理的遗留问题,应在竣工验收前处理完毕,工程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项目法人应在竣工验收后及时向工程所在地的河道管理单位报送有关竣工资料,河湖管理单位应建立涉河建设项目管理档案。

第二十七条  在堤防上修建的工程及其相关堤段的维修、防汛任务,在建设期间由建设单位负责,工程交付使用后由使用管理单位负责,并接受水行政主管部门、河道及水工程管理单位和防汛指挥机构的监督、指导。具体范围由工程所在地的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或河道管理单位商项目法人及运行管理单位划定。

第二十八条  建设项目在运行过程中或寿命期满后,有可能影响防洪工程安全的,由项目运行或管理单位负责采取措施处理,消除隐患。具体处理方案经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河道管理单位审核后由项目运行或管理单位组织实施。

第二十九条  工程所在地的水行政主管部门或河道管理单位应加强对所管河道、堤防的日常巡查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附则

三十  本办法由市水利局负责解释。

三十一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建设项目大、中、小型划分表


附件

建设项目大、中、小型划分表

 

建设项目

大  型

中  型

小  型

桥梁

(多跨总长)

一百米以上

一百米至三十米

三十米以下

桥梁

(单跨长)

四十米以上

四十米至二十米

二十米以下

码头

(吨级)

一千吨级以上

五百吨级至一千吨级

五百吨级以下

船台、滑道

(船体重量)

五千吨以上

一千至五千吨

一千吨以下

给水工程

(日供水量)

二十万吨以上

五万至二十万吨

五万吨以下

排水工程

(日排水量)

十万吨以上

四万至十万吨

四万吨以下

送变电工程

500(或330KV

220KV

110KV

燃气管道程

(日供气量)

三十万立方米

十万至三十万立方米

十万立方米

 

 



征集结果

为进一步加强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规范河湖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推深做实我市河湖长制工作,我局组织起草了《六安市涉河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我局2020年3月26日至4月10日通过网站面向公众征集相关意见和建议,征集时间内电话、电子邮箱未收集到意见反馈。